首页 > 启明 > 东方财经 > 正文

鄂托克前旗:最是一年春好处 项目建设正当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1 17:42:46

春意渐浓天渐暖。眼下,正值施工的黄金时节。项目动起来了,工地热起来了,机器响起来了……4月的鄂托克前旗,项目建设热潮涌动。4月2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举行。会议采用“云视讯”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鄂尔多斯分会场设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国电二期项目现场。

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齐排开,戴着口罩、安全帽的工人们忙乎的热火朝天……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国电二期项目现场,主厂房8.6m以下脚手架搭设、1号锅炉钢结构第二层吊装、锅炉房基础承台及炉座底板施工等工作正在进行。据了解,国电双维电厂新建工程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以来在内蒙古地区的第一个百万机组项目,鄂托克前旗则是内蒙古地区的首个项目建设地。该项目是由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煤电一体化坑口电厂,本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上海庙至山东±800kV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项目之一,总投资64.7亿元,计划今年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锅炉场地倒场、平整完成,组合厂场地正在平整,计划5月底完成倒场、厂区平整工程,2020年底实现主厂房基础出零米,2023年6月建成投产。国电双维电厂新建工程项目是国家“西电东送”“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可以就地转化煤炭约620万吨/年,将有效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看开局,春耕方秋获。不仅是国电二期项目加速推进,近日,在鄂托克前旗,已集中开工了48个重点项目,涉及三次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等产业,标志着鄂托克前旗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键”,打响了全旗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发令枪”。“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投资的载体、是发展的支撑,”旗委书记辛晓瑞在鄂托克前旗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说。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复产复工不动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重大项目三年攻坚行动”。紧扣重点项目,制定攻坚作战图,建立快速决策机制、项目资源共享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始终秉持“项目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创优营商环境,切实用最优的环境,撬动最大的发展动能。据了解,今年鄂托克前旗计划实施各类建设项目77项,总投资742亿元,已集中开工的4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94亿元。

经略既张,宏图将举;方向既明,干劲倍增。在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以及全旗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指引下,鄂托克前旗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迅速进入落实状态、加油状态、奋斗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鄂托克前旗经济发展也将行稳致远。寒冬已过,干事创业的能量即将点燃新时代鄂托克前旗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层次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将经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