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扎实做好“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9 18:04:08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一角(本社记者 张子秋 摄)

 
东联社—启明新闻4月29日鄂尔多斯电(记者 柴忠岐)“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鄂尔多斯在增加文旅产品供给、扩大消费的同时,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

据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鄂尔多斯有国家A级景区44家,其中高A级景区的质量和数量居全区前列,且类型多样、吸引力较强,是吸引、接待游客的主阵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市文旅局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稳步推进,确保“五一”假期安全有序接待游客,促进文旅企业增收和提振文旅市场健康发展。
一、及早公布景区预约方式并广泛宣传
为落实“预约旅游”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时错峰安全有序旅游,市文旅局通过全面摸查,于2020年4月27日提前4天在局官网、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面公布了35家需要预约的景区(点)的联系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方便游客预约入园、咨询相关事宜。为扩大知晓率,积极协调市内主流媒体、重点官方公众号以及文旅系统宣传阵地等广泛转载发布,扎实做好假期安全有序旅游第一步。
二、突出重点任务周密部署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要求各旗区充分分析和研判假期文旅市场形势,要加强风险排查,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要求落实景区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位置配备专人管理,做好清洁消毒、实名登记、体温筛查、“健康码”核验等防控措施,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自驾游客的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等。同时要求审慎评估收费景区开展优惠活动并加强应对调控力度,确保安全有序接待游客。
三、狠抓落实开展专项行动
在开展迎“五一”假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基础上,为落实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有序做好“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等文件精神,对全市文旅市场进行再评估、再检查,查找薄弱环节,明确问题导向,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文明提示、倡导文明旅游,妥善应对舆情,确保“五一”假期文旅行业整体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