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泰安: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6 07:48:05

泰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牛静涛

山东省泰安市因泰山而得名,寓“国泰民安”之意,自古就有“泰山安则四海皆安”的说法。泰安市主城区位于泰山脚下,依山而建,山城一体,于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泰山位于泰安市境内,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古人认为,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古人形容“泰山吞西华、压南衡、驾中嵩、轶北恒,为五岳之长”。泰山也因其气势之磅礴被誉为五岳之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经千年的文化积淀,泰山现有诸多儒释道文化遗产。众多文人雅士都曾到访泰山,留下诗句。其中脍炙人口的诗篇如杜甫《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徂徕山是泰山的姊妹山,位于泰山东南部20公里,海拔1027米,大小峰峦97座,是泰安境内极佳的旅游、摄影、休闲、避暑和洗温泉的好去处。新甫山(莲花山)风景区又称“小泰山”,东西绵延15公里,南北兼跨新泰、莱芜两市。大小山脉十余条,主峰海拔994米。莲花山因汉武帝访仙到此,在山顶建“迎仙宫”,故又称宫山。徂徕山和新甫山犹如泰山身边的两颗明珠,分别以松柏闻名,《诗经》中记载有“徂徕之松、新甫之柏”的咏赞。

泰安坐拥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泊东平湖,湖面总面积约627平方公里,是黄河下游重要的滞洪区,起到削减黄河洪峰、保障下游安全的重要作用。这里也被认为是“百里梁山水泊”《水浒传》的发生地,孕育出了独特的水浒文化和水韵文化。“端鼓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上黄河改道,东平湖一度干涸。如今在省政府、泰安市和东平县的共同努力下,东平湖已经成为环境优美的水利风景区。

位于东平县的戴村坝,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的水利枢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戴村坝修成之后,充分发挥了济运助通功能。如今戴村坝已经成为旅游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吸引了众多航拍摄影爱好者。

 

泰安市的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截至2022年末,泰安市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70家,其中,5A级1家,4A级12家;共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3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3个、景区化村庄58个、旅游民宿集聚区2个。著名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就坐落在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宝泰隆地下大裂谷、方特欢乐世界、玉泉寺、彩石溪、九女峰、天颐湖花海、太阳部落、复圣公园、陶山风景区、五埠岭风景区、凤仙山景区等精彩之地,等待着广大摄影人去感受和体验。

漫步在泰安市,摄影人可以走一走“泰安时代发展线”来一次时下流行的“city walk”。这是一条集中展现泰安城市现代文化、时代风貌的景观轴线,以泰安泮河湿地公园为起点,直线发展至傲徕峰,有“背靠大山、开门见山”的美好寓意。线路经过泰安市金融商务区、泰安万达广场、泰安国际会展中心、泰安文化艺术中心、泰安市政府等政府及商业要地。从空中俯瞰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如同五片花瓣,组成了一朵灵动飘逸的白玉兰。整个建筑又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线条优美,刚柔并济,吸引着诸多摄影人前来拍照打卡。

泰安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旅游业从单一泰山游向多点联动游转变,由旅游、文化各自独立发展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转变,大大丰富了泰安行摄的内容。(本文刊载于2023年11月24日《中国摄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