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同岩:一腔热血献给刑侦事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0 22:36:46

张同岩,女,汉族,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四级高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任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合成指挥中心主任。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廉洁从警先进个人”、“全省维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刑警精神融入血脉

聊城市东昌府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同岩:一腔热血献给刑侦事业

 

1985年夏,张同岩从山东省警校毕业分配到东昌府分局,成为一名最基层的刑警。作为当时分局唯一的女刑警,她坚持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期间,她经历过内勤工作的繁杂,感受过案件破获后的欢喜,体会过案侦无线索时的煎熬,更见过受害群众渴求帮助的酸楚。她带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用执着的信念、严谨勤奋的作风和淡薄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名公安女警的坚守和追求。负重拼搏、积极乐观,锲而不舍、英勇顽强,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刑警精神深深融入她的血脉。

作为刑警大队教导员,她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心理学的知识技能与政治思想相结合,关怀身边的同事,在工作上谆谆善诱,在生活上无微不至,通过谈心交流、组织学习、与民警家属建立联系交流制度,增进和谐,加深感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她带领的队伍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善打硬仗、充满正能量,在侦查破案和扫黑除恶斗争中屡建战功。

天命之年再绽芳华

聊城市东昌府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同岩:一腔热血献给刑侦事业

 

“夙夜在公,寝食不安”是她在合成指挥工作的真实写照。2017年,52岁的她主动担当,主持组建分局合成指挥中心。她认真研究合成指挥的理论与创新,与年轻人一起学习钻研高科技知识,建立了以指挥长机制为统领的合成指挥工作体系,使合成指挥中心成为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实现了打击和防范“双蠃”效果。中心成立以来,共打掉盗窃犯罪团伙78个,协助侦破各类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5名,抓获逃犯187人,处置突发性事件百余起,救助受困群众56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合成指挥中心建设等分局基层基础攻坚的亮点,多次作为全市公安机关观摩点,助力分局连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副厅长丁冠勇在视察中心工作时,对中心运行机制和服务实战给予了高度评价。

工作中,张同岩一直都用她的耐心、细心,关心培养青年民警的成长,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青年民警,在她的“传帮带”下,年轻民警们迎难而上,逐步成长为分局图侦、便衣、指挥等工作的业务骨干。

不忘初心人民至上

聊城市东昌府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同岩:一腔热血献给刑侦事业

 

人民,是公安工作力量的源泉;为民,是公安队伍不变的宗旨。张同岩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爱民、敬民之心解群众之忧,护一方平安。2018年以来,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她创新思路,改革推动,组织了50名民警的反诈宣讲团,深入到社会各阶层,开展宣讲活动200余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2020年1月,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场会在东昌府分局召开,对分局反诈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还策划举办了50余次公开退赃活动,率先开展“上门退赃”,亲自到农户家中退赃20余次。

聊城市东昌府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同岩:一腔热血献给刑侦事业

 

一次,她到沙镇一村庄退赃时,村民激动地说:“当时被偷了26只羊,天就像天蹋下来一样,我和老伴都病倒住进了医院,没想到过了几天,警察就打电话来说案破了,还大老远给送来,别提俺有多高兴了,真是谢谢你们!”。还有一位宁大娘半身不遂,听说来上门返赃,激动地拄着拐杖挪出家门,手里拿着失而复得的900元现金,拉着张同岩的手,激动地光是流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