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姜亚伟:与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3 10:03:56

亳州市公安警犬训导员姜亚伟:与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姜亚伟与警犬迈斯正在训练

姜亚伟,男,1990年3月出生。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警犬训导员。日常负责训导警犬、携犬巡逻防控及安保警卫等工作。

2017年姜亚伟前往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报名参加警犬训导技能培训,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结业考核,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也在这一年,姜亚伟加入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技术团队。

每天早上6点,姜亚伟起床。从清洁犬舍、消毒杀菌到给犬梳洗、定时喂养,再到每日的训练任务,日复一日细心负责的照顾与训练之下,他先后训导出两条治安防暴犬。

亳州市公安警犬训导员姜亚伟:与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亳州火车站,姜亚伟携犬巡逻

然而想要训好警犬绝非易事。一开始,缺乏实战基础的姜亚伟,学到的理论知识并不能游刃有余地运用到训犬工作中。初入警犬队的他是“新手”,在前期训练过程中,因经验不足,姜亚伟经常被犬误伤。因训练成效不理想,那时姜亚伟连吃饭睡觉都感觉背负着压力。
即便如此,他也从未想过放弃,并且勤学苦练,迎难而上。为了训好警犬,姜亚伟时常向业内的行家里手及经验丰富的训犬前辈请教。他还自费购买警犬训练相关的书籍进行学习,各种警犬技术培训班更是积极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姜亚伟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训出了善于实战的警犬。

亳州市公安警犬训导员姜亚伟:与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应急处突演练。姜亚伟(右一)

成为警犬训导员以来,姜亚伟和他训导的警犬多次参与“药都2018——金盾行动”跨区域拉动暨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药都2019——利剑行动”反恐实战演练、高层建筑反劫持演练、公交车反劫持等实战练兵行动。并先后圆满完成了亳州五马桃花艺术节、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亳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多项安保任务。

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安保工作期间,姜亚伟同志始终坚守在安保第一线上,累计携犬巡逻40余次,参与各武装执勤点最小作战单元处突演练6次。

警犬技术工作不仅需要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更需要有人长期值守基地守护警犬安全,姜亚伟从来都是自告奋勇。在每一次周末,在每一年亲朋相聚的佳节,他几乎都留守在基地帮助喂养警犬,与警犬相伴。

在岗这些年,姜亚伟请假回家探亲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他从来不喊辛苦、不说寂寞,只因他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带好每一条警犬。

 

来源: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