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4 16:52:21
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于细微之处觅线索,辟蹊径之法惩罪恶,凭正义之勇护平安,用实际行动释忠诚。从警27年,他初心依旧,坚定执着地追寻着自己的信念和使命——做一名忠诚无畏的刑侦“尖兵”。他长年奋战在刑侦战线,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成为守护一方、攻坚克难的办案先锋。

霍芳,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负责人、一级警长,负责刑事犯罪侦查、经济犯罪侦查、禁毒、扫黑除恶、反电诈等工作。他立足刑侦工作,开拓创新、克难攻险,尽职尽责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以来,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省公安基层标兵、全省“百城禁毒会战”先进个人、“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济宁最美民警”等荣誉称号。

他的故事

01

涤荡阴霾 撑起朗朗晴空

2019年以来,在经开公安分局党委统一领导下,霍芳同志高点站位,带领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畏艰辛、连续奋战,向各类恶势力犯罪发起破袭战、攻坚战、歼灭战,先后打掉非法采矿等恶势力团伙5个,侦办寻衅滋事等一批霸恶案。

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2019年4月,经开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某大型企业反映,企业受到涉恶滋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接到线索后,经开公安分局闻警而动,迅速成立专案组,霍芳组织民警发扬“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克服嫌疑人多、时间跨度长、证据收集量大等困难,合理谋划,层层推进,科学制定“分类规则按人索图”的侦查思路,查找海量视频监控,全面取证,制作询问笔录50余份,调取相关联接警记录20余份,形成扎实系统的证据链条,一举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形成强大震慑,并通过张贴《关于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悬赏通告》、上门规劝等有效措施,先后87名嫌疑人归案伏法。2020年4月,案件全案全结,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净化了营商环境,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02

矢志缉罪 做破案攻坚的“铁血尖兵”

作为一名基层刑侦民警,霍芳时刻牢记刑警的初心和使命,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刑侦工作的一腔热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锤炼出敢于吃苦、甘于奉献、敢打敢拼的过硬素质和坚韧不拔、果敢顽强的优良作风。2020年4月,霍芳从辖区某账户入手,抽丝剥茧,扩展线索,挖掘出由多省市十余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贩卖对公账户团伙,该团伙贩卖对公账户“八大件”,用于跨境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嫌疑人一刻不抓住,群众的财产就有可能遭受损失,抓捕刻不容缓。2020年4月12日、21日,霍芳带队两下外省,既科学防护预防疫情,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成功抓获外省籍犯罪嫌疑人5人,并通过审讯扩线,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冻结对公账户110个,成功破获专案。

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2020年,全省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霍芳带领刑侦大队禁毒民警迅速行动,主动出击,经过连续多月的调查研判,成功侦破某涉毒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20年12月,他乘胜追击,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带队远赴外省连续作战,巧侦细审,一举抓获嫌疑人,为2020年度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完美收官贡献了积极的力量。2020年度,全市禁毒业务考核中,经开公安分局取得序列第一名。

03

执剑为民 强力围剿侵财案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霍芳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多年来,他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办实事,带领刑事侦查大队扛起“创安创满”工作责任,按照“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创新侦查新模式,连续破获系列侵财类案件。

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2020年9月,霍芳带队昼夜奋战十余天,破获某团伙盗窃门市部系列案件,破案同时全力追赃。当他把追回的物品发还给受害人时,辖区居民发自肺腑的说:“没想到这么小的案子,公安下这么大功夫,还追回被盗物品,我们满意!”2020年,他组织侦破侵财案9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获得群众送锦旗19面。

04

热血忠诚 全力打造刑侦铁军

霍芳带领刑侦大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以党建带队建,积极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扎实组织“学广泉见行动”“学训词立新功”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思想和业务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在各项业务工作和各项严打整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霍芳:刑侦战线的“铁血尖兵”

 

2020年,他带领的刑侦大队实现了连续三年取得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县级第一名,获全省追逃先进集体,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市公安机关先进集体(记集体三等功),用实干精神为辖区社会稳定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积极的力量。(济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