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中华药都亳州: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背后的中医药力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9 18:24:08

“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作为中华药都,亳州市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中医辨证治疗,中药百分百参与患者治疗。

“中医药在减轻症状、防止转重、加速痊愈、病后康复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派驻市定点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组长周大勇如是说。

四十三天!108名患者全部出院

3月5日是亳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非常重要的日子,随着最后一名确诊患者胡某某的治愈出院,亳州市确诊的108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疑似病例患者和留观病例患者也已全部解除观察,无一例病亡,实现“零”病亡的治疗目标,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从确诊首例患者到全部出院,亳州市共用了43天。

效果显著!中医药100%全程介入

亳州市定点医院收治的患者没有一例“转重”病人;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在十天左右,全国平均住院时间是二十多天;人均住院费只有七千元,全国平均费用在一万元以上。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亳州市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中医辨证治疗,中药百分百参与患者治疗,“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在改善症状、防止转重、加速痊愈、促进康复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周大勇充分肯定了中医在治疗中的作用。

亳州市定点医院在建立时就确定了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思路,成立了由中医专家组成的治疗专家组,随后从市中医院抽调了三位中医专家加入到专家组中,坚持中西医结合辨证治疗,让患者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基础上,市定点医院又建立和强化了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每日进行常规联合查房和多学科会诊,在救治疑难病例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清肺排毒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治疗新冠肺炎的通用中药汤剂,市定点医院根据中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三因制宜”理论,依据亳州地区和病人症候的特点,制定了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清肺排毒1号”“清肺排毒2号”“清肺排毒3号”。

89岁的徐某某是亳州患者中年龄最大的,她能够治愈出院也离不开中医的治疗。徐某某因“发热伴咳”入院,体温37.5C°~38C°之间,伴有畏寒、干咳、咽痛、四肢酸痛、乏力、活动后胸闷、纳差。市定点医院治疗专家组组长宋克义介绍说,治疗专家组结合中西医治疗,坚持喂服中药汤剂,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最终痊愈。

“中医不仅能治未病,治慢病,也能治急症。”市定点医院治疗专家组成员、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程玉峰说,中医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状和有关指标,增强患者的免疫力,而且可以快速改善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

“到亳州驻点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亳州人笃信中医,这也是亳州定点医院为什么能够做到100%中医介入治疗的群众基础。”周大勇说。

药都特色!中医药文化很抢眼

亳州是中华药都,有2000多年的药材种植历史,神医华佗更是为亳州打下了深厚的中医基础,这些都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优势。

“中华药都”亳州,拥有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中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中药之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亳州中医药的身影随处可见,积沙成塔汇聚成磅礴的中医药力量。

疏风解毒胶囊是我市一家大型中药企业生产的纯中药颗粒,是治疗新冠肺炎的常用药,在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治疗呼吸道感染效果显著”,宋克义介绍说。

亳州市中医院有着全省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智慧煎煮中心

亳州市中医院是市定点医院统一制作、配送所需中药汤剂的医院,拥有全省第一个智慧煎煮中心,自动煎药机有61台,也是全省最大的智慧煎煮中心。在市中医院中药房负责人袁如柏看来,好原料胜过好机械,亳州的中药材品种全品质好,从根本上保证了中药汤剂的治疗效果。

由华佗五禽戏演变而来的“护肺操”在帮助患者恢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佗五禽戏是亳州历史上著名的神医华佗独创的保健气功,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护肺操”是在鸟戏的基础上改编而来。

程玉峰介绍说,“护肺操”可以起到疏通肺经气血,增强肺活量,疏通经络,提高心肺功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亳州被称为养生之都,药膳饮食享誉中外。在这次抗疫中,药膳的表现同样“抢眼”。中医专家针对不同时期的患者制订了不同的药膳食谱,在治疗期患者的膳食中加入了金银花、薏米仁、山药、杏仁等有益于健脾祛湿、清肺解毒的药食同源食材;在恢复期患者的膳食中加入黄芪、百合、莲子等具有补气润肺功效的药食同源食材。在市定点医院,药膳不是患者的专属,对医护人员同样能吃到为他们特制的药膳。

助力全国!抗疫战场亳州发力

亳州中医药不仅在市定点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走向全国尤其是湖北疫情重灾区帮助治疗患者,同样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2月29日,在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身体自然垂直,迈开左脚,后仰,吸气,呼气……”安徽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亳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张轶群正在带领患者学习亳州“五禽戏”,受到患者们的欢迎。

这不是亳州中医药第一次亮相武汉方舱医院。2月27日,亳州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冯永飞和蒋翠萍,为方舱医院的患者们送上了特制的纯中药香包。

这些中药香包是冯永飞从亳州带过去的,数量有100多个,包含了藿香、佩兰、艾叶、苍术、白芷、羌活等十几种中药材,不仅具有安神醒脑、抗病毒的作用,还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香包寓意‘祛病除恶,祈福增寿’,希望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

亳州的中药材,正在湖北发挥着更大战“疫”作用。

1月27日下午4时许,一辆装有5.9吨黄芪、金银花、连翘、苍术、板蓝根等中药材的货车从亳州出发,这批由当地捐赠的中药材被送到了湖北荆州。2月9日,一架装满1.5吨中药“1号方”原材料的直升机,从亳州起飞,两个半小时后,运抵500多公里外的湖北黄石。

据周大勇介绍,市定点医院推出的“清肺排毒1~3 号”,已经广受认可,目前已经被推荐到湖北疫情前线,用于救治更多的患者。来源:安徽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