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13岁女孩用嘴吃饭的愿望实现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1:52:21

因为食道下段瘘

她无法经口进食

像普通孩子一样吃饭

成了13岁女孩小晔(化名)的愿望

在经皮经内镜胃造口、空肠置管术

和四个月用管进食后

4月20日

她摘除了体内的置管装置

恢复了健康

用嘴吃饭的愿望实现了!


传统手术不适合

另辟蹊径

小晔就诊后,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中心副主任边鹏团队经胃镜检查,诊断其为“食道下段贲门上方瘘”。

贲门是胃和食道交界处,如果经口进食,极易顺着裂孔疝流入纵隔、肺,造成污染,进而引发败血症。

以往,这种情况需要通过手术方式吻合瘘口。但传统手术不适合小晔,因为:

1.小晔食道下段贲门局部水肿严重;

2.正常人每天产生的胃液会不断反流瘘口,导致污染;

3.瘘口导致小晔长期不能经口、食道正常途径进食,必须解决其营养支持的问题,否则会影响小晔生长发育。


边鹏团队经会诊综合考虑,决定另辟蹊径——行经皮经内镜胃造口、空肠置管术,此手术可空肠营养管肠内营养,解决进食问题,同时可以引流胃液,旷置瘘口,抗感染治疗,让食道瘘口愈合更好。

多科室配合

手术成功

在内镜中心、ICU、麻醉科、外科等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下,吉林省首例儿童经皮经内镜胃造口、空肠置管术(PEG-J)正式开展。

手术非常成功,当手术结束那一刻,掌声响起。


术后4个月

可以用嘴吃饭了

术后1个月复查,小晔食道下端瘘口愈合,后期她又经历愈合处瘢痕狭窄。

术后4个月,小晔成功摘除了胃造口和置管装置,结束了用管进食的生活。

经过2日观察,小晔符合标准,正式出院!

经过康养,小晔期待的“用嘴吃饭”的美好生活终于如约而至了。

全省首例

这是吉林省内首例儿童经皮经内镜胃造口、空肠置管术(PEG-J),内镜中心副主任边鹏介绍,儿童经皮经内镜胃造口、空肠置管术(PEG-J)手术难度大,在国内只有少数大的儿童医疗中心开展。

“一次置入可以在体内放置6—8个月之久,是通过手术方式防止炎症发生和进行营养供给的新方式。”边鹏说。


长春市儿童医院在省内率先完成手术

标志着内镜中心在该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也意味着服务患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