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春暖花又开 为梦济沧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3 11:16:05

 

 

 

 

 

 

 

 

 

 

 

 

 

“悠长假期”过后,寂静的校园热闹了起来。3月28日至29日,我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顺利报名返校,并于3月30日正式复课。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清晨的校园里,读书声交织在一起,声声入耳。而这一首《行路难》,好像还真的有些贴合本届高三学子的心路历程。

“等了好久,终于开学了,我真有点小激动。在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好好冲刺一把,争取考出好成绩 。同时我们大家也要配合学校做好防护工作,注意自我防范。”准旗第一中学高三学子贾慧芳说着,又拿起了手中的课本,认真学习起来。

正午时分,学生们陆续走进学校食堂,在门口洗手消毒后,开始打饭就餐。为了防控疫情,学生们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间隔一米就坐用餐。午餐格外丰盛,有荤有素营养搭配。愉快地吃完饭,学生们排队将餐盘放入涮洗池涮洗后交给了工作人员。另一边,后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用过餐的桌面进行擦拭,并经过三遍严格消毒。

复课后,一切井然有序,教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学习的氛围很快回来了。“学校一共有905名学生返校,返校时我们在校门口设置了测温棚和物品消毒点。开学以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松懈。学生实行单人单桌,前后保持一定距离,全程佩戴口罩上课,课间安排楼层管理员预防学生聚集。同时实行错峰就餐,高三年级学生分为两批,到餐厅有序就餐。”准旗第一中学副校长付文瑞介绍。

为了使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有关新冠肺炎的基础知识及防护方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早在复课当天,准旗第一中学就以班为单位开展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各班老师结合具体事例,讲述了战“疫”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英雄人物,以及如何战胜疫情期间的各种心理问题。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对学生们进行了普法宣传教育。

“我们的抗‘疫’英雄,是救人于水火之中的时代英雄。我们现在能顺利开学,坐在教室里读书,都是抗‘疫’英雄们为我们一点一点争取来的。我们一定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做好高考备战,考上好大学,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建设献上我们的力量。”当天,上完开学第一课后,高三学子马原原感慨道。

“此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大家不恐慌,相信科学。希望学生能够在后期备考中静下心来,稳稳打赢高考这场胜仗。”准旗第一中学教师王瑞说。

复课第二天,紧接着,教育部发出高考延期的通知。虽然考期推迟,但是时间依旧紧迫,广大高三学子摩拳擦掌,即刻进入学习状态。学校也根据情况,为广大考生量身定制了复习计划。

复课第三天。准旗第一中学高三教学楼内,静悄悄一片,大家分布在各自的教室内,认真地筹备着高考。老师们则穿梭在教室内,随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张泽昊也和其他同学一起奋笔疾书,生怕错过任何知识点。

“因为疫情关系,我们在家待得时间比较长。现在成功复课了,高考时间又推迟了,所以我们更要抓住机会,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不要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而留下任何遗憾。”张泽昊说。

虽然有疫情这一“绊脚石”,但高三学子们都和张泽昊一样斗志满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勤思苦问,与老师共同努力,决胜高考,实现我们的梦想。”准旗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刘锟焱说。

据了解,为了减轻疫情影响,提升学习效率,准旗第一中学结合最新高考时间,精心部署,通过多种途径,协助考生们备考。

“我们要对线上教学和学生复习的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考试,根据摸底考试的反馈,我们各学科组会仔细分析每位学生的答题情况,对各学科的教学策略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 准旗第一中学副校长高秀坤说。

当前,我市各大初、高中的初三、高三均已恢复正常教学,学子们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中,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和中考而努力奋斗。春暖花又开,为梦济沧海!

(王丽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