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 正文

沂水、沂南入选2023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02 09:00:48

2023年7月29日,《中国文化报》刊发特别报道《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发布》。报道中公布 “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沂水县、沂南县上榜“2023年第五届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研究对象为内地1866个县(含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研究从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推动作用、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等6个方面32个指标构建研究体系,得分居前的100位,即为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沂水县

沂水县是千年文化古县、革命历史红县,也是全域旅游名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山灵水秀、环境宜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五年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今年以来, 沂水县坚持文旅活县发展战略,围绕“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相映,多彩沂水”的红绿融合发展思路,全力构筑“天上王城、人间彩虹、地下奇观、红色沂蒙”旅游产品体系,叫响了“暖人心·游沂水”旅游优质文明服务名片,全县文旅产业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路不远,景又美,欢迎来沂水”的诚挚邀请响彻全国。目前,沂水县已建成2A级以上景区43处,其中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5处。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1个、省级景区化村庄16个,建成精品民宿24家,塑造了“秀美沂水”沂水民宿品牌。

沂南县

沂南古称阳都,是“智圣”诸葛亮的出生成长地,“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沂南县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坚持“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聚力整合,创新融合,探索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乡村休闲度假深度融合发展的“沂南模式”。全县现有A级景区16处,其中4A级景区6处。竹泉村、常山庄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建成东高庄村等文化特色村18个、香山村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竹泉村等景区化村庄16个,代庄村等红色堡垒村19个,铜井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朱家林入选首批十大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