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州:优抚因公牺牲民辅警家属,我们管一辈子!

文章来源:台州公安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4 18:51:49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4月3日上午,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组织机关民警和金清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先后来到椒江烈士陵园和路桥区金清镇霓岙公墓,缅怀烈士王歆、梁峰,并敬献鲜花。


日前,台州市公安局进一步践行“情理治警”理念,出台《关爱优抚因公牺牲民辅警家属工作规定》,通过帮扶走访、纪念缅怀等四项措施,加强牺牲民辅警家属关爱优抚工作。
建立帮扶服务机制。牺牲民辅警生前所属公安(分)局领导开展结对帮扶,着力解决他们在住房、医疗、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牺牲民辅警生前单位主要负责人携同事与其家属开展认亲帮扶,替其尽孝道,关心关怀其子女。牺牲民辅警生前单位,公安局的工会、团委、妇委会和当地警察协会建立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定期上门开展志愿服务。

建立走访慰问机制。开展“每月必问”,每个月由牺牲民辅警生前所在单位电话慰问,了解牺牲民辅警家属现状和实际困难,全力帮助解决。开展“每节必访”,即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和牺牲民辅警父母、未成年子女生日等节点,由牺牲民辅警生前单位到牺牲民辅警家中访问,面对面开展慰问。开展“每年必请”,由政工部门邀请牺牲民辅警家属进警营,通报公安工作成果。
建立纪念缅怀机制。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由牺牲民辅警生前单位组织开展悼念活动,陪同牺牲民辅警家属到牺牲民辅警墓前进行祭扫,缅怀牺牲民辅警先进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激励民警队伍。


建立健康疗养机制。将牺牲民辅警家属纳入民警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开通“暖警110”, 第一时间为其开展疾病救助工作。每年安排一次牺牲民辅警家属工会健康体检和疗休养。关心牺牲民辅警父母老年生活,优先安排他们入住养老机构。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是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等规章制度,优待抚恤牺牲民警家属。此次,台州市公安局出台《关爱优抚牺牲民辅警家属工作规定》,旨在进一步深化优待抚恤政策,对牺牲民辅警家属既温暖一阵子,更关心一辈子,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根据《关爱优抚牺牲民辅警家属工作规定》,台州市公安机关将逐人逐户建立因公牺牲民辅警家属的家庭档案,对其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经济来源、养老就医、抚养入学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登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措施,抓实抓细,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每一名牺牲民辅警家属感受到来自警营大家庭的温暖关怀,提高牺牲民辅警家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向因公牺牲民辅警家属
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