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闪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5 14:20:46

近日,由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1名学生和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理论普及宣讲团”走进万州区孙家镇以“传承茶艺经典,赋能美丽乡村”为主题开展了为期6天的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传播中华茶文化和展示茶技能为主要内容,结合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特色,围绕茶艺展示、茶艺培训、网络反诈骗宣传、劳动实践、墙体彩绘、走访调研等主题开展多个社会实践活动。

赶场面对面活动

实践团在孙家镇中心街开展了“赶场面对面”活动,在活动现场,团队成员向赶场的村民们发放反诈骗宣传单,讲解反诈骗知识,引领网络新风尚,提高村民的自我防诈骗意识,守护村民财产安全。

在“赶场”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展示宋韵点茶、茶艺技法为村民带来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通过提供免费品茶,在炎炎夏日给村民带来了丝丝凉意。

茶艺培训

团队成员为镇政府部分职工开展了茶文化宣传和茶艺培训,他们将学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把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出来,充分调动了职工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少儿辅导培训

团队成员通过安全教育、科普小课堂、暑期作业辅导、唱歌、少儿茶艺等辅导课程,在课间穿插小游戏,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增强儿童自身安全意识,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

 劳动实践

实践团在孙家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冯守红的带领下来到了孙家镇天宝村茶园,帮助村民采摘秋茶。顶着烈日,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参与茶叶采摘,向当地村民学习各种采摘技巧,深入了解了当地村民的农作过程,体会农民劳动的艰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

慰问老党员和留守儿童

团队部分成员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留守儿童,与老党员进行零距离交流,并鼓励留守儿童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此次慰问活动,提高了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也呵护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电商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刘晓亮为孙家镇部分村民开展了以“农村电商商业逻辑及应用技术”为主题的电商培训。本次培训开阔了村民们的视野,提高了村民们电商直播的认知水平,村民们纷纷表示将会把所学到的电商直播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助力孙家镇乡村振兴。

 廉政建设墙体彩绘

团队成员通过画笔在广场、栏杆等公共场所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成为了孙家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墙绘作品将艺术融入了乡村生活,改善了村容村貌,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添砖加瓦。

走访调研

团队成员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宣传分时用电政策,让孙家镇村民实实在在体会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大家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了学习能力、宣传能力和实践能力,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投注于地方发展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增长自己的智慧,坚定理想信念,绽放青春风采。(赵颖 张怡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