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阜阳90后小伙救人湖北市民点赞 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6 10:46:53

孟晓天(左)领取咸宁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证书

  12月4日,一名年轻女子在湖北省咸宁市区新二号桥投河轻生,当时,有2名路人和2名民警跳进刺骨湖水救人。很快,1名热心市民和2名民警的姓名都被大家知道,但还有一名市民在救人后默默离去,没有留下信息。当地媒体呼吁寻找“无名英雄”,并最终发现救人者是阜阳太和小伙孟晓天。昨日,湖北省咸宁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孟晓天“见义勇为”称号。

  四男子合力救起轻生女

  12月4日晚8时许,寒风凛冽,突然“噗通”一声,一女子从新二号桥跳进淦河。附近市民发现后,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路过市民发现异样后,立即围观过来。

  看到河里有人在挣扎,附近市民有的拿来泡沫箱,有的拿来绳索和游泳圈,有的打电话向警方求助。由于淦河水流比较急,落水女孩慢慢被冲到河中央。刚加完班回家路过此处的市民万曙光,看到后纵身一跃跳进刺骨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随后,当地巡警大队出警队员陈向林和派出所民警皮远湖,也跳到河中进行营救。由于河水冰冷,有的营救者已经发生抽筋情况,就在三人吃力游向落水者时,又一名小伙子跳入河中。最终,在当地消防官兵帮助下,四人合力将女子推到岸上。

  在岸上人员帮忙下,救人的四人也都被拉了上来。得知获救女子还有气息后,四人各自悄然离开。

  媒体寻找“无名英雄”

  “根据现场市民介绍,很快就找到三名救人英雄。”昨天,湖北当地媒体记者表示,但是有一名小伙子,一直没有找到。这位无名英雄的义举受到当地市民点赞:小伙子,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很不错,是咸宁人的榜样,咸宁人感谢你。

  而在现场看到救人小伙的市民陆君介绍,小伙子高高瘦瘦,1米78左右的个头,20岁左右。当时救人上岸后,他脱下湿透的衣服,将一件深色棉袄套在身上就走了。由于晚上光线昏暗,在场市民都没有看清小伙子面貌。

  “报纸和网络一直在寻找这位无名英雄。”湖北当地媒体记者表示,从4日找到9日,最终,救人小伙子的朋友看到大家寻找“无名英雄”后报料,这才让大家找到了“无名英雄”。据了解,这名救人小伙是安徽太和人,名叫孟晓天。

  他救人后患上了重感冒

  “我当时也是路过,看到很多人围在河边,就走过去看看。看到有人跳河后,没有多想就跳了下去。”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联系上孟晓天,他告诉记者,他今年20岁,来湖北咸宁建筑工地工作一年多了。

  孟晓天说,下河后他的脚一度也出现了抽筋,幸亏另三名施救者中有人拉了他一把,否则他可能也要溺水了。事后,他得知是一位姓皮的警官帮了忙,心里特别感激他。

  孟晓天靠近落水者后,一把搂住她的腰,向上托着,尽量不让她再呛水。随后,他与另三名施救者合力,将落水者慢慢推到岸边,并在岸上人员帮助下,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整个营救过程,孟晓天最后一个跳下水,第一个接近落水者,也是最后一个被拉上岸的。“救人后,我和朋友去了汗蒸房,但第二天还是患上了重感冒,这几天一直咳嗽不停。”孟晓天告诉记者。

  “听声音还鼻塞着呢,感冒好了吗?”记者问道。孟晓天说,“今天好多了,已经买药吃了,没事!只要那个女孩没事就好了。”

  据了解,落水女子姓易,湖北咸安人,因感情受挫一时想不开。

  目前,该女子已经康复。

  对话

  情况危急,本能去救人

  记者:练过冬泳?

  孟晓天:我没有练过。不过,我在太和一所体校练过,当时练的项目是套路和散打。

  记者:救人现场有电视台要采访你,你没有回答直接走了。

  孟晓天:上来比较冷,感觉没什么可报道的。看到情况这么危急,本能地就去救人了。

  记者:当地媒体寻找“无名英雄”你可知道?

  孟晓天:不足挂齿。

  记者:家人知道这事了吗?

  孟晓天:我姐姐和我妈说了,我妈也打来电话,她是有点担心。

  不过,我自己感觉还好,只是有点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