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感受道家文化真谛:央视编导带您走进河南鹿邑老子故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2 18:09:10

“五一”前夕,风和日丽,春意浓浓。央视编导怀家伦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太清宫景区,探访老子祖地,感受道家文化,聆听道德真经,陶冶思想情操,感悟人生真谛,记录景区春意之美,领略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美好愿景。

据景区工作人员牛小利介绍, 鹿邑太清宫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就诞生在这里。关于老子故里的记载,最早见于司马迁《史记·老子列传》,其中写道:“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楚就是古代楚国,苦县就是今鹿邑县,厉乡就是县城东的太清宫乡,而曲仁里就是今乡政府所在地——太清宫镇。

相传,老子一生下来就是白眉毛白胡须,所以被称为老子。老子原名李耳,字聃,诞生于公元前571年--471年,他生活在春秋时期,曾在东周国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任守藏史(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他博学多才,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到洛阳向老子问礼。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并在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写下五千言《道德经》(又名《老子》),最后不知所终。其著作《道德经》是我国古代经典著作之一,含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囊括了政治、经济、军事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老子哲学与古希腊哲学一起构成了人类哲学的两座高峰,老子也因其深邃的哲学思想而被尊为“中国哲学之父”。老子的思想被庄子所传承,并与儒家和后来的佛家思想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内核。《道德经》的国外版本有一千多种,是被翻译语言最多的中国书籍。道教出现后,老子被尊为“太上老君”;从《列仙传》开始,老子就被尊为神仙,历代帝王就开始到河南鹿邑去祭拜老子,特别是李唐王朝,将老子认作祖先,于是老子被追封为玄元皇帝,封老子之母为“先天太后”,封老子之父为“先天太皇”。

鹿邑太清宫由前后两部分宫殿组成。前区有民国初年复建的太极殿和新建的三清殿,山门至太极殿神道东侧有大唐碑和大宋碑。太极殿东有九龙井。相距五百米为后殿区,两区以新建的洞霄宫石坊为界。后殿区有清末的娃娃殿、民国初年建的圣母殿和新建的圣母殿——太一元君殿。圣母殿东侧有先天太后墓。 两处宫殿间有新建园区,东侧为老子故居,园林式仿汉建筑,所有房屋都被辟为鹿邑首位省级私人博物馆“长军古陶瓷博物馆”展馆;西侧为道源碑林和翰轩苑,道源碑林有《道德经》八十一篇石刻,翰轩苑内有以帝王朝老和名人仕宦拜谒为主题四十五方碑刻。翰轩苑西侧有西展厅,为太清宫历史和道教风貌展馆。与西展厅呼应的是东侧“老子八十一化”文化园,由老子八十一化主题馆和老子雕塑园组成。太清宫现存古碑刻约二十通。最著名的三通古碑位于太清宫东路。南为“唐开元神武皇帝《道德经》注碑”,其北有“大宋重修太清宫之碑”,其东北有宋真宗的三御碑即“先天太后之赞”碑。

此外,1997年在清理太清宫北的洞霄宫遗址时,除了发掘出唐宋等时期的建筑基址、出土大批建筑构件外,还发掘出商周时期的一座古墓,出土上万件珍贵陪葬品。这些珍贵文物被河南博物院、周口博物馆、鹿邑博物馆三馆分藏。

太清宫景区管委会总经理马登领介绍说,自2019年国家旅游体制改革之后,老子故里太清宫景区获得了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景区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以奖励机制融入市场化管理,景区环境和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如景区新增了射箭场、鹿苑、祈福大鼓、牡丹花卉、研学基地等项目,还增设了鹿邑县网络在线直播平台。去年初,景区举办了大型楚汉文化灯光节。去年“五一”期间,景区举办了最美鹿邑五月天、让世界看鹿邑大型抖音大赛和老子故里摄影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还联合知名的老学专家,像台湾大学陈鼓应教授、北京大学李健博士、吉林大学原研究室主任于天罡老师、四川大学詹石窗教授联合主办了老子道学网络论坛,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鹿邑学习老子文化,体验老子文化,感受老子文化。去年“十一”期间,景区举办了鹿邑县第一届汉服文化节,全力打造一个最高层次的老子文化盛宴,同时景区还策划了大型纪录片《唐皇祭祖》,各种实景演出,如孔子问礼等情景剧,也在编排当中。去年以来,太清宫景区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比同期增长35%,实现旅游总收入800多万元。太清宫景区先后被评为中国研学旅游最佳目的地,河南省研学游示范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个荣誉称号。

据了解,鹿邑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以“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孕育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县转变,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之成为鹿邑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先后规划建设老子文化产业园区38平方公里,已经建成核心区9.5平方公里,投资5亿元建设了老子学院,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占地300多亩的曲仁里古镇,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隐山遗址公园。先后投资近百亿元,规划建设李姓文化园、千年银杏园、陈抟故居、河南省级涡河湿地公园、虞姬文化园、卫真风情街、鹿叶运河风情一条街、十里文化长廊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使老子文化旅游融入到全省、全国的旅游大格局中,吸引更多的游客香客来鹿邑寻根谒祖、观光旅游。(作者:怀家伦)

作者简介

怀家伦,男,1968年5月生人,资深媒体人、作家、编导。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新闻与文学创作,2000年进入安徽亳州电视台工作至今,兼任央视编导,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理事,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其新闻作品曾得到时任国家总理朱镕基的批示;2006年出版作品集《草根记》;2011年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华佗传奇》,被长春广播电视台演播成长篇评书;2018年10月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张巡大传》,全国新华书店和网上书店发行,该小说已经被北京某电视剧制作中心立项,欲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主要代表作《草根记》、《编外警察》、《泪洒花季》、《芍花之恋》、《选村官》、《华佗传奇》、《张巡大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