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5 19:41:57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之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召开的此次“视频会议”“特别峰会”格外引人关注。

 

  二十国集团(G20)是什么样的国际合作机制?它是如何运行的?中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二十国集团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目前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平衡,成员总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总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75%以上。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有效性和行动力。

 

  在成立初期,G20以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运行,就宏观金融问题进行高级别讨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当时全体成员努力营造了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确立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目前,G20形成了以峰会为引领、以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以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运行机制,共举办过十四次峰会,第十五次峰会计划于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24日晚发表声明说,将于26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主持此次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声明说,除了G20成员国领导人以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此外,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区域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

 

  梳理发现,“特别峰会”的表述在G20相关报道中较为罕见,且峰会此前从未以视频的方式召开。据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此次特别峰会将是G20 历史上首次举行的领导人视频峰会。

 

  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G20合作,是G20机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历次G20峰会,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特别是2016年9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达成了以“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发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核准《G20创新增长蓝图》等28份核心成果文件,成为G20历史上成果最丰富的一届峰会。杭州峰会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被誉为G20合作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中国对G20合作的全力支持与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疫情对绝大多数G20国家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很多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已上万,G20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占全球确诊人数8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民健康覆盖及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认为,此时举办G20峰会“非常及时”,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此关键时刻,中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迫切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践行了中方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特别峰会,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G20成员要加强团结,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马朝旭介绍,中方愿与G20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这次特别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