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照顾伤残丈夫48年 “好军嫂”王步英为爱坚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5 18:03:39

王步英照料丈夫赵运贵的日常起居。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只有柴米油盐的生活点滴。王步英,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怀着对共和国卫士的深爱,48年前毅然以身相许,嫁给了一个轮椅上的伤残退伍军人,用一生的辛苦与守候,救起一个伤残的家。近日,郯城县高峰头镇“沂蒙好军嫂”王步英的感人事迹,被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收入馆中。

爱慕兵哥哥 

嫁给伤残退伍军人 

1973年11月,援疆战士赵运贵在内蒙古包头执行任务时因公受伤,致使高位截肢。原本可以留在部队治伤疗养的他不愿意给部队增添负担,再三请示后被批准回家养病。

刚回乡时,赵运贵一家五口人挤在两间破草房里,弟弟11岁、妹妹才7岁,由于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整个家全靠年迈的父亲撑着。

谈及这个老弱病残的家庭,许多乡亲都会发出同情的叹息。为了尽量少给家庭增添负担,赵运贵时常摇着自制的轮椅来到田间地头,帮助老父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这种顽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本村姑娘王步英,为了不让这位功臣再受委屈,让这个家走出困境,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她毅然决定嫁给赵运贵。

“这么好的姑娘要嫁给一个瘸子!”消息传开后,村里一片哗然,当王步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两位老人怎么也想不通。为了表达对赵运贵的真情和决心,王步英主动跑到赵运贵的家里,充当起护理员,担负起照顾赵运贵的工作。

后经当时公社党委领导的劝说,王步英的父母终于答应了这桩婚事。

王步英照料丈夫赵运贵的日常起居。 

顽强撑起家 

助丈夫重新站起来 

婚后,王步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丈夫赵运贵站起来。赵运贵的伤口刚愈合后就装上了假肢,可疼痛像钢针一样往肉里钻,他实在受不了时就想把假肢卸下来,王步英就不断地鼓励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锻炼,赵运贵终于站了起来。

丈夫赵运贵虽然能站、能走,但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王步英结婚后不久,婆婆又离开人世,留下了未成年的小叔子、小姑子。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王步英的身上。

为了增加点家庭收入,王步英除了照顾丈夫外,又承包了6亩多山坡地。喂猪、割草、种粮、卖菜……各种粗活累活她都揽了下来。而长期的劳作使王步英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

“她为这个家庭付出的太多,俺亏欠她太多了!”提起爱人王步英对自己的好,赵运贵眼中蓄满泪水。

丹心系国防 

将3位亲人送入军营 

嫂子没日没夜地操持这个家,小叔子赵运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从小就梦想穿绿军装的他,到了入伍的年龄,决定放弃投身军营的梦想,留在家里帮助嫂子。王步英知道后,流着眼泪对赵运湖说:“男儿要有志气,我顾的是小家,参军卫国是为大‘家’!你要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在她的动员下,1983年,赵运湖光荣入伍。

转眼到了1995年,王步英的大儿子赵开辉也到了参军的年龄,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也非常向往绿色军营。“一家之主”的王步英在家庭中作出了又一大决定:“把孩子送到部队当兵去,家里的事由我来撑着!”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步英的身体更加不如以前了,可家里的担子再重,她也从不向大儿子诉一声苦,每次给他写信,都不忘嘱咐儿子好好干,告诉他家中一切都安好。

大儿子赵开辉没有辜负她的期望,入伍后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获三等功一次。到2001年,王步英又忙着将刚到服役年龄的小儿子赵磊也送进了军营。

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48年风风雨雨,王步英用朴素的人间大爱,书写着一位“沂蒙红嫂”的家国情怀,她被临沂市评为“沂蒙十佳新红嫂”,并获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记者 褚菲菲 通讯员 杨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