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安徽亳州:五禽戏进社区 传承非遗文化

2024-03-10 07:43:45

来源: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国家级社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承人张睿、胡亚敏为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80多名居民带来一场五禽戏养生知识讲座。

 

“怎样养生?如何养生?健康在哪里?……”活动现场,五禽戏辅导员们分别剖析五禽戏养生价值、科学健身理念

“五禽戏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形态和神态,舒展筋骨、强身健体,是一种动作简单、运动量适中,特别适合老年人的健身运动。” 张睿一边详细介绍五禽戏的特点与优势,一边指导居民们习练。

 

虎的威猛、鹿的安舒、熊的沉稳、猿的灵巧、鸟的轻捷,随着培训的进行,陆续完成的一个个初具神韵的动作,渐渐展现出“五禽戏”的精神内涵和独特的神韵。

 

“认真打完一遍五禽戏,感觉身体完全舒展了开来,身体能很直接的感受到变化。”马元社区居民张敏讲出自己的感受。

据悉,“华佗五禽戏发源于亳州,是东汉医学家华佗继承古代导引养生术,依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规律,观察禽兽活动姿态,用虎、鹿、猿、熊、鸟等动物形象、动作创编的一套养生健身功法。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积极开展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习练华佗五禽戏强健体魄,传承与发展非遗文化。(陈五志 摄影报道/中国东联社 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