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亓子浩:泰山再现雾凇奇观 晶莹剔透美如仙境

2024-03-10 07:46:51

来源:

分享到:

 


 

3月6日,雨后的泰安,天气还有些乌云尚未散去。开车来到樱桃园山庄,接上昨日来泰畅述友情的新疆朋友,共进早餐后,就开始了我们的登泰山旅程。

 


 

  刚乘索道到南天门出来,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到了,竟然遇到了难得一遇的泰山雾凇。受降温天气影响,泰山出现了雾凇美景,雾凇凝结让灌木绽开银花,枯枝变作珊瑚,雾凇凝结在建筑物上,好似披上了一层冰晶外衣。

 


 

  “浓霜中夜零,千林成雾凇”,极目远眺,山峦与云雾虚实相映、若隐若现,皓然一色,呈现出诗情画意。冰雕玉砌、晶莹闪烁的雾凇缀满枝头,一树树、一丛丛,甚是雅致。云雾笼罩下,岱顶瞬间开启了仙境模式,为游客带来了极佳的观赏体验。

 


 

  泰山雾凇是泰山十大自然奇观之一,由于泰山海拔较高,潮湿气流缓行过山抬升冷却成雾,在运动中触及树枝、屋顶、岩崖时冻结成为冰粒,形成雾凇奇观。初春时节,春雨之后的泰山,独树旗帜,树枝上挂满了冰晶色的雾凇,一树树的,煞是好看,绽放着的霜花,成就独特的“花海”。

 


 

  它的形成条件非常苛刻,不仅需要寒冷漫长又湿润的冬季,还需要天晴少云静风的天气。因此,这种独特的景观多发生在海拔千米的大山之中。

 


 

  正是在这样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下,它的唯美和难得像是一场奇遇,成为了“上天赐予的礼物”。我和我的朋友甚至是广大游客,无不被泰山雾凇的美景惊艳到了。

 


 

  雾凇是大自然神奇的馈赠,又称“树挂”,非冰非雪,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在泰山,每年冬季或初春都会出现美丽的雾凇奇景。当雾凇出现时,泰山上的树木、岩石、建筑全部披上了一层晶莹的薄衣,一林松柏白了头,白雾似仙气盈壑。草木换上了美轮美奂的霓裳羽衣,似是刚刚栽植的美玉树,又似丛丛玉珊瑚,一丛跟着一丛,一株挨着一株,千姿百态,煞是好看。置身岱顶,四周皆为玉树琼花,似是误入一个美轮美奂的冰花世界。

 


 

  泰山的雾凇宛如一层细腻的银纱,覆盖着山峦和树木,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美丽。

 


 

  山间雾凇如诗如画,晶莹剔透,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

 


 

  雾凇宛如洁白的雪,轻轻挂在树枝间,将万物紧紧包裹。这是自然的鬼斧神工,构造出这世间绝美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

 


 

  雾凇宛如山水画中的神来之笔,为大自然增添了无尽的诗意和美感。

 


 

  泰山的雾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在向人们低语着大自然的秘密。

 


 

  雾凇如诗如画,它的美无需过多的辞藻来描绘。白茫茫一片中,点缀着点点晶莹,仿佛是自然界的诗篇,吟唱着初春还有些寒意的赞歌。

 


 

  中午过后,太阳终于拨开了云雾,露出了笑脸,洁白的雾凇与蓝天相映,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一片雾凇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它们以最独特的姿态,装点着这个世界。阳光下的雾凇闪烁着璀璨的光芒,使每一个来到泰山并有幸欣赏到美丽雾凇的游客心生感叹,流连忘返。朋友高兴地对我说,这是他们一次难忘的泰山之旅。

作者亓子浩简介——

 

亓子浩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泰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副秘书长

泰山景区签约摄影师

 

图文:亓子浩

编发: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