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平如美棠》作者逝世!他和妻子的佳话曾被誉为“世间最美爱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5 19:59:43
记者从饶先生家人处获悉:4月4日上午9时,《平如美棠》一书作者饶平如先生在上海病逝,享年99岁。

87岁时,饶平如的妻子毛美棠去世,之后半年,他难以排遣悲伤,决定画下与美棠的故事。最终,他以18本画册讲述他们从初识到相处,再到生死离别的近60年时光,同时也记载了时代变迁。他们的故事,被网民誉为“世间最美的爱情”。

2013年5月,《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随后,这本书走出国门,受到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韩国、英国、美国等各国读者喜爱。在法国,上市两月就卖了近3万册。

得知饶先生去世消息的瞬间,记忆突然回到2013年夏天,和他坐在一起吃面条,听他讲一生的故事的那天。

印象极深的,是他说了很多次“人间很美的,心里要有爱”。他说在有情人眼里,绿水青山也是会笑的。即使一生几多坎坷,回忆苦难时,他也说“人间还是美的”。

我非常想用饶先生的眼睛看一下这个人间,我想他的眼睛,或者说心灵,大概是独特的魔法镜片,透过它能看到与常人眼中不同的影像,让人具有处变不惊的温柔、勇气与爱的能力。

和他的儿子饶乐曾先生这样说时,乐曾先生说:“父亲是天生且一生纯真的人。”

《平如美棠》插图

“我们曾经一起度过那么多相聚时圆满、离别时期待的节日,从未想过会终有一个最后。”在妻子美棠病重时,饶先生曾这样说,后来,在美棠离去的痛苦里,他说:“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如今,饶爷爷离开了他爱的人间。现在,他和美棠重逢了吧?

饶先生曾说:“对于我们平凡人而言,生命中许多细微小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缘故的就在心深处留下印记,天长日久便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