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鄂尔多斯市东胜车管所: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5 10:27:41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交管大队认真查摆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以“立行立改”的态度,积极改进工作、化解矛盾、增进理解,促进交管部门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提高。由于近两年人民群众对东胜区交管大队车管所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东胜区交管大队将车管所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锚点,充分理解人民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的急切心情和对车驾管工作的期待,并以群众的期待为目标,扎实做好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不断改进服务工作,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一、顺应市场需求,推进经济发展

为充分体现行政服务贴近市场需求的理念,交管大队车管所于2019年5月搬迁至东胜区铜川镇,助推东胜区汽车博览园打造一站式消费、一条龙服务的购车环境。2019年全年办理机动车业务29329笔,较2018年增加13607笔,同比增长86.5%。

二、深化服务改革,优化服务质量

一是全面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多点办、依法办、规范办”。实施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等七项减免措施;落实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通办”;推行缴费电子化;实行首问负责制、非关键资料容缺办理、对无法办理的业务实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确保当日业务全部办结;对车驾管业务大厅从窗口设置、业务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整合,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和业务受理、资料审核、缴纳费用、牌证发放“一站办结”。 二是实行 “中午不休”等延时服务制度,每日送走最后一个办理业务的群众才下班。 大厅设置15个业务窗口和1个制证窗口,同时设置了专门的蒙语服务、残疾人、孕妇、老人的优先服务窗口,通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方式,尽可能方便群众顺利办结业务。 三是推行车驾管民警 “每月一考”工作,同时加强岗位练兵,切实提高车驾管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2019年9月,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475笔,转移登记285笔,2020年9月,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1414笔,转移登记1143笔,分别增长了197.68%和301.05%,服务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三、深入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半径

积极推进社会代办服务,最大限度扩大服务半径,实现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一是目前已启用六家社会服务站,业务办理范围包括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 当前服务站办理的新车注册数占总数的 56%,转移注册数占总数的34.56%。 有效分流业务办理人群,减少业务办理等待时间。 二是授权 40多家汽车销售4S店办理临时号牌,帮助群众免去往返奔波,大大缩短了办理业务时间。 三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车管所楼内设置车辆购置税代缴窗口和体检处,并于近期对鄂尔多斯华建医院、铜川卫生院等进行驾驶证体检资质授权,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四、精准服务理念,规范服务流程

一是充分运用“互联网+车驾管”的形式开展“两个教育”培训学习,充分保证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过程的公平和公正,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二是实现了所有查验车辆业务均通过 PDA查验智能系统终端进行,进一步规范了查验场地,优化了查验流程,办理业务更便捷、更高效。 三是大力推行交管 12123手机APP“网上办”车驾管业务,使群众切实享受到网络服务的便捷,不断提升车驾管服务能力。

五、严保驾考质量,提升驾考效率

在寒暑假适龄学生考取驾驶证的高峰期,东胜区交管大队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考试工作,科学增加考试场次,争取业务零积压。同时加强对各驾校、考场的管理,严把质量关,确保向社会输送合格的驾驶人。2020年暑假,东胜区车管所累计考试11492人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服务群众工作永无止境! 东胜区交管大队将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以群众的满意作为不竭动力,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安交管队伍。

来源:平安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