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鄂尔多斯一位煤老板为何称当前是“非常时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4 07:59:13

 
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位煤炭名企的内部员工向外界透漏,在该企业的内部会议上,“权倾天下、富可抵国”的煤老板神秘地告诫员工:当前是“非常时期”,都要低调些,暂时夹起尾巴来。

这位煤老板说的“非常时期”,就是当前正在内蒙古大地上刮起的“煤炭反腐风暴”。

内蒙古是一个资源大省,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内蒙古12个盟市中有11个分布有煤矿,现有煤矿523处,核定产能12.8亿吨。

这场反腐风暴始于2020年2月末。当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为何倒查20年之久?就在上述专项整治工作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提到,自治区的煤炭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已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

公开报道显示,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就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其中,官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的“老虎”云光中,就曾于2008年2月至2014年1月在鄂尔多斯市工作6年,先后担任代市长、市委书记。

后来的消息显示,内蒙古涉煤腐败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石泰峰明确表示,整治工作“是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非常重大”。

这场风暴很快刮向了全区。3月初,内蒙古纪委监委先是对专项整治再动员再部署,继而又统一安排压实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组建了12个巡视组,对7个盟市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4个厅局,以及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个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

与此同时,7个盟市同步组建21个巡察组,与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上下联动,对237个涉煤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煤炭反腐风暴下,内蒙古10余厅官密集被查,一天内3高官应声落马。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曾到鄂尔多斯“督战”。他直言,鄂尔多斯市的专项整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区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可见,鄂尔多斯市涉煤领域的腐败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的重视,鄂尔多斯市也成为涉煤领域腐败的“高危区”。

 

在这种形势之下,前文提到的那位知名煤企老板已经感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力,不得不“暂时”收敛一贯骄横跋扈的气派,做出夹起尾巴做人的姿态。

这位“煤老板”的言外之意,是其存有侥幸心理,以为“倒查20年”的反腐风暴,不会刮得太久。也正如此,该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多次向抗击疫情的一线捐款数千万元之巨,企图要以此来转移人们的视线,掩盖其不为人知的一面。

而最近却有人对该企业的所作所为嗤之以鼻,数千万对这家煤企来说是九牛一毛、沧海一粟。也有人“趁火打劫”,向媒体反映了该企业的一些龌蹉之事。据反映,该企业置地上房屋建筑以及数十名工人的生命于不顾,强行开采煤炭,致使地上一家选煤厂的职工宿舍、办公室等建筑物裂缝坍塌,工人无处栖身。经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后,该企业答应予以赔偿,之后又翻脸不认账,上演诉讼闹剧,起诉选煤厂,结果,两级法院都予以驳回。就这样,受该大企业“所赐”,选煤厂上千吨原煤着火,毁于一旦,选煤厂的设备也移交给了这家大企业,几十名工人无所事事,吃不上饭。该大企业无视选煤厂的困境和工人代表的连年诉求,竟然硬挺六、七年时间拒不支付赔偿金。

这家大企业戴着一副慈善的伪面具,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而另一方面,对其它企业却做出如此行径,不顾工人死活,使其假仁慈的面纱被揭开,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就在4月30日,就选煤厂工人的诉求,媒体试图到该大企业进行核实时,被七、八名不明身份的人堵在楼道内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反复进行身份核查、证件核验,并威胁媒体工作人员,要让公安调查他们。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这家大煤企,不知道你们怕什么?选煤厂的事情是不是事实,也请你们出来走两步,做出回应。下次,媒体就会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

媒体希望,鄂尔多斯市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该企业进行彻查,不能被其假慈善蒙蔽了眼睛,决不能使其成为漏网之鱼。(东联社—启明新闻)

(图文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