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沂市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无一人因灾死亡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6 23:04:11

东联社—启明新闻临沂8月16日电(首席记者 张子秋 张春兄)今天(8月16日)上午,临沂市召开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气象局通报了强降雨气象预报服务情况;临沂市水文局通报了暴雨洪水测报信息情况;临沂市水利局通报了市水利工程防汛工作情况;临沂市城市管理局通报了临沂城区防汛工作情况;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全市应对8月13日至14日强降雨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据悉,8月13日夜至14日白天,临沂市中北部地区发生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这次降雨造成沂河、沭河发生编号洪水,其中,沂河出现1960年以来最大洪峰。部分县区,特别是沂南、莒南、蒙阴等县和我市中心城区发生灾情险情,农田被淹,道路桥梁受损,群众房屋进水,受灾遇险人员紧急转移避险。对此,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动全市各级迅速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市无一人因灾死亡。

对于本次强降雨,临沂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前置抢险力量,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根据《临沂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临沂市防指14日7时30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3名市级领导分赴各县区抗洪一线,市防指7个督导组赴沂南县、莒南县、沂水县、蒙阴县等灾情严重的县区指导防汛抢险。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各类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参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临沂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刘家义书记“绝不漏一人”的指示要求,采取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到人的方式,对沿河村庄、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地区、工棚房屋、小水库、小塘坝、敬老院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果断地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转移避险19943人,设置安置点48处,集中安置12825人,均由政府保障生活,群众情绪稳定。

科学调度,提前准备。根据淮河防总、省防指指令要求,临沂市立即组织罗庄、兰陵、郯城3个县区做好启用邳苍分洪道行洪准备。当地公安、消防、武警、民兵和沿河村干部全部靠上,分段包点对分洪道40公里沿线的82个村庄全面排查,利用短短3个小时时间,迅速发动,调集力量,对99个路口堤段采取封路、拉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等措施,严防人员进入。共组织2175人、出动机械设备396台套,集中突击,14日17时99处缺口全部封闭,做好了河道行洪准备。15日凌晨,因沂河洪水回落,水势趋稳,淮河防总办公室通知我市不启用邳苍分洪道分洪。

严防死守,盯紧盯牢。临沂市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沿河各县区、乡镇组织21407名干部对水库、河道、闸坝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处置。1220座漫水桥均安排专人驻点盯守,严禁车辆和行人通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社会救援力量共计11171人参与防汛抢险救灾,营救遇险人员285人。8月14日16时,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省防指防汛指令,调集青岛、淄博、潍坊、泰安、训保5个支队的370名指战员、43辆消防车、3辆“龙吸水”排涝车、3辆水陆两栖车、2套远程供水系统及21艘救援舟艇,赶赴临沂前置集结参加抗洪抢险。15日凌晨起,各地市消防救援增援队伍迅速投入抗洪抢险及灾后恢复工作。15日上午,各增援队伍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区域开展排水排涝、前置备勤,累计排水7500立方米,清淤排障200立方米,转移受灾群众350人。15日下午,由于此次水情已趋于平稳,各增援队伍陆续撤离归建。

目前,本次降雨已结束,沂河、沭河河道洪水正在逐步消退。但是,防汛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中,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仍有待恢复。下步,全市各级各地将按照习 近 平总 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推进险情处置,妥善安置群众生活,切实抓好卫生防疫,保障良好社会秩序,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凝聚救灾工作合力,抓实抓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会上,气象局预计未来5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临沂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可能出现热雷雨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在34℃以上,空气湿度较大,天气闷热,体感温度高,请注意防暑降温;市城防指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汛期期间不要将车辆等停放在低洼地段和沿河两岸,避免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