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河南原阳县出台媒体接待办法:验明来访记者身份 颁发采访许可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2 21:43:20

据金口娱言传媒消息,卷入“打记者”风波的原阳县在今天出台了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

据金口娱言传媒,根据原阳融媒新闻版(账号主体认证为原阳县新闻中心)消息,今天,原阳县委宣传部印发《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高度重视新闻媒体釆访接待工作,充分尊重记者合法的采访权益,有效地引导来访记者进行理性报道。

《办法》提出,建立新闻记者来访登记报告制度。新闻记者到我县采访时,由县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验明其合法有效的记者证件后,向来访记者发放采访许可证,通知责任部门做好接待工作,采访内容不得超越许可范围。

《办法》还称,要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负责本级本部门媒体接待和舆情处置工作,其他人员未经授权不得以职务名义接待媒体采访,不得将我县新闻上传微信公众号、微博、博客等新媒体,不得利用互联网以原阳县名义发布消息。

《办法》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尊重记者的采访权,积极主动地提供服务,切实做到热情、礼貌、周到,为记者采访创造良好条件。介绍情况要慎重、准确,并注意保密。如涉及到重要内容和敏感问题的采访,不宜宣传的,应当有礼貌谢绝。对新闻媒体的非正面采访,要热情接待、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并及时向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汇报。

《办法》还针对突发情况下的新闻采访,要求不得使用“无可奉告”、“我不清楚”、“我不接受采访”等生硬语气,应委婉解释,请其先与我县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接洽,批准后方可接受采访。

另外《办法》还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沟通。媒体记者来访时要主动配合,了解记者采访的真正意图,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给予正面地、积极地引导和回应,不准无故拒绝采访或阻挠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对因拒绝、阻挠记者采访对我县造成负面影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了解此前4月21日,在采访河南原阳县“4名儿童被埋”事件时,红星新闻、新京报、上游新闻记者遭遇了暴力阻挠,并遭到不同程度的推搡、殴打、强行控制,甚至被抢走手机。

以下为网传《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据悉包括原阳融媒新闻版、金口娱言传媒等在内或已删除该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