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聊城市公安局女刑警宋鲁平:刑侦战线绽放最美芳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7:09

宋鲁平,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级警长。参加工作17年以来,她扎根刑事技术岗位,严以律己,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在刑侦信息化工作尤其是指纹信息领域做出了不凡业绩,曾荣立市公安局三等功四次,获全省刑侦部门体能抓捕和电脑操作技能练兵考核女民警第一名,多次被省公安厅授予指纹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入选公安部第十批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

爱岗敬业,平凡岗位创佳绩

“一个、两个、三个……认定一致”,电脑前的宋鲁平专注而又认真,又一起案件随着鼠标的点击比对成功。指纹破案是一项科技含量高、工作标准高、技能要求高,人、机紧密结合的工作,尤其是指纹核查相对繁烦、枯燥,干好此项工作必须具备娴熟的业务技能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宋鲁平为了达到多破案、快破案的目标,十几年如一日,围绕指纹这个单一又繁琐的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精心研究,锲而不舍,在实践中探索出自动识别和人工干预相结合、正查和倒查相结合、充分利用远程查询等种种实用高效的工作方法,拓宽了指纹破案的渠道。她积极参与每件案件的侦破,取得了突出成绩。2017.5.16冠县烟庄办事处东范庄村赵某某家被搬家式盗窃案、2018.8.29东阿县城区多起砸车玻璃盗窃案、2020.7.14冠县东三里小区刘某某被杀案等一系列案件通过指纹成功锁定嫌疑人,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证据。

宋鲁平多次参与组织各县市区指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因地制宜的针对各县市区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指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带出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过硬的指纹专业队伍。并先后参与组织开展全市指纹信息专业比武活动、全市指纹破案百日会战活动,以练促训,以训促战,以此增强民警破案信心,努力提高对指纹信息采集、应用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打击实效。

在宋鲁平及战友们的努力下,聊城市指纹信息工作逐步完成了从抓采集量到规范管理再到实战应用的转变,一年一大步,年年上台阶,实现了聊城市指纹信息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市指纹信息工作网络化的组建和多次升级改造,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连续被评为“全省指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乐观坚强,工作家庭两不误

“妈妈你放心吧,我今天发现我可以独自照顾妹妹了”, 稚嫩的声音传来,而此时电话一头的宋鲁平泪流满面。宋鲁平的丈夫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他们是恩爱的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作为双警家庭,最难熬的不是从来得不到休息的周末,也不是深夜双双加班不能回家,这些对于他们早已是平常,携手并进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才是这个家庭最大的财富。新冠期间,丈夫被安排在了疫情专班,负责涉疫重点人群的摸底调查和信息核查工作。当时宋鲁平的大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二女儿刚满三岁,老人还需要照顾。面对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连轴转的丈夫,她默默扛下了照顾孩子、老人的重任。宋鲁平同时还承担着刑侦支队对重点人员落地的工作。一次她需要核查的人员多、时间紧,她不得不舍下两个孩子,让她们独自在家,小女儿哭闹,她就遥控在家上网课的大女儿照顾妹妹……。等她忙完工作,看到孩子电话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她急忙打过去,仅仅十岁的大女儿已经把妹妹喂饱哄睡,自己在补落下的网课。

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守初心

“小刚、看到奶奶了吗?”刚刚学会视频通话的张阿姨脸上笑开了花,宋鲁平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在“三遍访”活动中,她遇到独居的老人,就耐心在防盗、防骗等问题上仔仔细细的讲解,甚至在天然气的使用、有线电视、网络等问题上也认真教会老人们怎么使用。在工作中,她认真又热心的性格让接触到她的人都竖起大拇指。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体会到工作家庭平衡的不易,宋鲁平更是发自内心的主动帮助身边的邻居、朋友。也是为了感谢自己忙的无法照看孩子时邻居、朋友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以至于她只要有时间做饭,就尽量让小女儿带着她的同学、朋友来自己家,用心给孩子做一顿饭、陪他们玩个游戏、给他们讲个故事、看看他们幸福快乐的笑脸。久而久之,“有困难、找平姐”成了朋友圈尤其是双警家庭师兄弟中一句响亮的口头语。

坚韧不拔、平淡从容,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宋鲁平养成了坚毅的性格和为他人着想的品质,她用一双纤手撑起了双警家庭的艰辛与不易,用一副柔肩背起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与使命。

编辑 :付延涛 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