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企展示 > 正文

3个月已有近百家房企破产,这个春天有点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5 19:43:59

两年前,万科高调喊出“活下去”的口号,万科是活下来了,但更多的中小企业却活不下去了。

 1 

近百家房企破产,

楼市或迎来大洗牌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自2020开年以来,已有98家房企破产,每天有近1.3家房企宣告破产。

去年的时候,重庆前市长黄奇帆就说过,今后十几年,中国的房企数量会减少2/3以上。

破产的背后依然是“债务”。

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是房企有息负债的偿债高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到期债务约在1.46万亿,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达到1490亿。

中国到底有多少房企,从来没有准确统计,因为很多主业不是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也拥有这一业务范围。

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通过挂靠等方式“获得资质”,事实上也从事房地产开发。

绝大多数小房企可能只是空壳,甚至是项目公司,一共才“三五个人、两三条枪”。

这些房企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再加上疫情叠加,不得不亏本抛售旗下房产,用来抵债。

很多人开始担忧:这么多房企破产倒闭,楼市会不会“变天”,出现“泡沫”?

其实不用担心,房企破产其实是一种市场正常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市场淘汰行为,而这次的疫情不过只是加速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洗牌。

融创孙宏斌说,在房地产领域不存在“小而美”,小了就会“没有了”。所以,楼市的基本逻辑是“小而没”。

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助于老百姓买到更靠谱的房子。

 2 

地产股会崩盘吗?

 

最近一段时间,地产股跌了不少,尤其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惨"。

富力,从最高15.54跌到近期低点的8.23,下跌49%;
佳兆业,4.17跌到2.14,跌48%;
金茂,6.46跌到4.15,跌36%;
恒大,20.97跌到9.76,跌53%;
融创,49.55跌到28.7,跌42%;
碧桂园,13.04跌到7.36,跌44%;

地产股下跌会有什么影响呢?

股价下跌,地产老板能够拿股权去质押的贷款就变少了,股价持续下跌,你以前在银行质押的股权就不够用了,你必须补充质押物,如果公司股权全部质押完了,那你就得还钱,还不了就会被平仓,你的资金链就会出问题。

所以股票下跌,会对公司的资金链造成威胁。

上市公司可以质押股权,发公司债等方式融资,但小企业就不行了,所以现在小的民营房地产企业都很危险,估计很多三四线的小房地产商会熬不下去,破产的会更多。

很多的房企现在都在想办法融资造血,或者打折卖房,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房企打折,以回笼资金。

负债最多的恒大就率先打起了促销的大旗。

所以,如果你刚好有购房需求,今年是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