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研究生求职遇“高学历尴尬” 昔日同学成老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0:24

研究生求职遇“高学历尴尬” 昔日同学成老板

就业难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考研大军,然而有过来人有些冰冷地告诉我们:考研不等于好就业。就业难由各种原因造成,大学生想要找到好的就业机会,必须早做规划,多方准备,不能将考研当做就业的避风港和“救命稻草”,否则很可能会失望。无论考研还是就业,明确目标,注重提高自身能力,以正确心态面对,才是正道。

学生论坛

考研等于好就业?

济南大学 骆伟华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加入考研大军,每天5点半起床占位自习,晚上10点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宿舍,十分敬佩她们的精神。

问她们为什么考研,答案几乎是一样的:为了好就业。可是研究生教育不是以提高学术能力为目标吗?如今,不少大学生考研,其实并没有什么学术理想,而只是希望将其作为就业的跳板或避风港。所以,尽管研究生培养质量屡遭质疑,却并不影响考研热逐年升温。

可是考研真的等于好就业?其实未必。现在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能力和综合素质。一些研究生学历提高了能力没上升,结果找工作时陷入了比本科生还难的尴尬境地。

我认为,就业难是相对的,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如果能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及技能,那么找一份工作就不会太难。

挑战与机遇并存

河北师范大学 常萍

作为研究生,我和我的同学经常讨论读研究竟有没有价值。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面临就业、买房、为父母养老等很多压力,这使得许多人虽然考上了研究生,但很难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而是奔波于各种各样的人才招聘市场,课余搞个兼职也只为所谓的“锻炼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以免在以后的求职过程中被无情淘汰。

这完全违背了国家培养研究生的初衷。有不少人读研后后悔,认为浪费了三年的宝贵时光,这三年,同龄人已就业或创业,等我们研究生毕业,他们多数已经成家,有了一定的积蓄。而我们,一如三年前,除了一纸文凭,一无所有。这样看来,读研岂不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这种想法其实有些片面。我也曾经为自己当初考研的选择后悔,但在纠结与挣扎之后,我想明白了,其实读研有价值还是没价值,荒废还是充分利用,都取决于我们自己。为什么不能利用好这几年,沉潜下去,学一些经世致用的真知识呢?学到了真知识,锻炼出真本领,这样一来,读研岂不就有助于就业吗?

不要让读研成为逃避的借口

宁夏大学 吴宜聪

我今年研三,再一次成为应届毕业生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走着原本三年前就可以走的路—准备国考。一切与三年前没有差别,只是手中多了一张硕士文凭,而它的作用,在六百多取一的国考竞争中,实在是微乎其微。

这样的状况让人失望,却是事实。所以,如今在图书馆看到很多学弟学妹满怀憧憬地为考研奋斗时,我就想奉劝他们“悬崖勒马”。如果不是真的有潜心学术的追求、老僧入定的恒心以及耐得住寂寞的毅力,如果只是自顾自地以为有硕士文凭就会有好工作,那么,请不要让考研成为自己逃避就业的借口,该面对的迟早要面对。

当然,这不是在否定考研,只是希望加入考研大军的同学能客观分析自己的情况,合理取舍。可以坦言,我绝不是潜心学术的人,只是因为不想过早工作而选择考研,我用三年的时间读了自己喜欢的书,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这值得庆幸。

但这种庆幸无法转化为现实利益,所以如今我依然得为就业焦虑。当然,这也许是一项长期投资,从修身养性而言,它或许可以让今后的我从容生活—这可以看做是脱俗的追求,也可以理解为事到如今的无奈自嘲。

考研,需要理性对待

武汉大学朱成龙

考研已经成为一个热门选择。为什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考研呢?这首先是因为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工作不好找,而本科毕业后的工作待遇和大学生的预期也有很大落差,这导致部分学生期望通过考研日后有个更好的机会。其次,一些企业盲目抬高门槛,原本不需要研究生学历的岗位却提出需要该学历,为了有个更好的“敲门砖”,考研成了一个无奈的选择。

但现在研究生也面临找工作难。我认为,研究生求职遇冷是一种理性的回归,表明社会开始更看重能力,而不是只重视学历。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是否考研,一定要结合社会需求、学科特点、个人兴趣等好好思考,不能盲目跟风,否则最后受伤的是自己。如果真是有明确的需求和打算,想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好好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这样的考研才值得。

旁观者言

考研与就业,不同的人生选择

湖北省来凤一中 张东林

大学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就业,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第一类人,为了人生更好的发展选择考研。考研不等于好就业,但也不能因此就否认考研的价值。读研究生,对一个人的知识积累、思维能力的培养,包括人生境界的开拓等,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本科毕业后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不管将来想不想搞学术,我觉得考研都是好的选择。

第二类人,追求合适的就业机会。在“就业难”的形势下,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确实不容易。建议想早一点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早做规划,甚至可以从初高中就开始,包括是不是考职业院校、大学上什么专业、研究生是不是读专业硕士等,都要有的放矢,好好考虑。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占据主动。要避免为了逃避就业压力盲目考研。

总之,无论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我们年青一代都要艰苦奋斗,敢打敢拼,这样才能为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过来人语

让我尴尬的“高学历”

北京市延庆县 张小玉

作为一名2013届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生,在历经了所谓“史上最难就业季”后我感到身心俱疲。求职中的屡次碰壁让我怀疑三年前拼命努力换来的研究生学历是否值得。尤其是那一次的求职经历,更是让我感慨万千。

那天,我像每次一样,穿上正装,洗漱打扮好,对着镜子为自己打完气儿后自信满满地走出了家门。到了面试地点,很快就轮到了我。进门之后,还没等我开口,坐在中间的面试官便大声喊出了我名字:“小玉!”我当时没反应过来这个人是谁,只是被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吸引去了注意力。

“我是李娟啊,你不认识我了?”我一下子懵了,大脑空白了一分钟后才记起她是我初中同学,因为高中不在一个学校,所以记忆有些模糊了。只记得别人告诉我她高中毕业后没再上大学,不久便嫁给了一个小外贸公司老板的儿子。

但我并不了解的是她老公接了老爸的班,而由于老公性格软弱,公司大小事情实际上都是由她操持。她很精明能干,在她手下公司规模扩大了,效益也很不错,甚至计划在未来三年上市。那次面试的结果,是她在夸完了我这个高材生之后放话,只要我愿意,随时欢迎我的加入。

在之后的面试中,有几家公司表示我们这样的名牌大学硕士他们当然想要,但是要不起,本科生能干的活儿,聘用研究生既浪费人才也浪费钱,而且他们还担心我们自身条件较好,更爱跳槽……

昔日的初中同学成了公司老板,本科同学也大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温暖的家,而我如今揣着“高学历”,拿着与本科毕业生相差无几的工资,窝在北京一个偏远的山村,只是为了一个户口。

我的体会是,要不要考研、考哪个学校、考什么专业,这些问题一定要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做决定之前最好对自身需求、优劣势等进行分析,还可以对读研前后的就业形势进行评估,总之,三思而后定。

(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