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新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抓实八项组合拳 坚守三心筑铁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2 13:06:28

2019年,对新乡市生态环境执法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们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违法案件强化执法年和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以环境信访投诉件为切入点,采取多种执法方式,加大重点行业执法力度,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雄心,练就勇作为、敢担当铁军

 

一、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战练兵

 

新乡市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为战场,选派精兵强将140余人次参加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和全省涉气专项执法等多项执法行动,实现了实战练兵、增强战力的既定目标。同时,新乡市紧扣实际、科学谋划,组织开展了五轮异地交叉暗访调研活动,抽调全市执法骨干538人次,从涉VOCs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等方面入手,暗访调研企业7434家次。

二、强化日常监督执法,长效练兵

 

新乡市以开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将大练兵充分融合到监督执法检查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以查练兵、以案强兵,依法严惩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先后开展了餐饮油烟治理、“三散”治理、臭氧治理、重型柴油车污染整治、清改项目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将大练兵活动与日常监督执法有机结合。大练兵活动期间,新乡市共立案2028起,同比增长310.5%;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950件,同比增长308.8%;罚款金额7341万元,同比增长163.2%。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强化“12369”举报查处工作,新乡市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号召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在拨打12369举报电话时加拨“0373”,将身边的污染问题直接举报至市环境信访举报平台,由市支队直接查处。市12369环保热线共受理有效环境问题投诉1223件,已经办结1215件,办结率达99%,群众投诉案件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忠心,练就政治强、作风硬铁军

 

三、注重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素质练兵

 

新乡市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多次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2019年8月份专门聘请知名教授,省环境监察总队、市公安局和市生态环境系统一线执法精英对全市200多名环境执法骨干进行全封闭、军事化培训,为环境执法人员办好案,办大案、办铁案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参加全封闭、军事化培训

 

四、广泛宣传执法新动向,监督练兵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环境执法工作的了解,树立环境执法队伍新形象,新乡市多渠道入手,广泛宣传,在新闻媒体刊登报道近百篇。其中,《中国环境报》刊登报道9篇,《河南日报》刊登报道3篇。

 

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廉洁练兵

 

认真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文明执法”的理念。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确保执法人员廉洁自律、公正执法。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心,练就本领高、执法严铁军

 

六、推动改革成效落地生根,助力练兵

 

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乡市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新乡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和《新乡市环境执法人员人身安全保障制度》,并先期为69名一线执法人员购买了1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人身安全,解除执法人员后顾之忧。

 

七、创新执法模式执法手段,特色练兵

 

新乡市主动按照“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在实践中积极运用现代化装备提高执法能力。市支队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执法人员参加了第一届河南省环境监察系统无人机执法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和“无人机执法能手”称号。在执法实践中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管理,要求所有企业完成用电量监控安装并与市平台联网,重要工序安装视频监控。目前,已有3634家企业完成设备安装并与市用电量监控系统平台联网。

 

 

 

参加河南省第一届无人机执法技能大赛

 

八、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练兵

 

按照大练兵活动要求,新乡市组织律师、法规信访人员和执法业务骨干组成评查专家小组,对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审互查,最终确定了5份市级和9份县级案卷上报省厅参加评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新目标新要求,继续发扬吃苦、敬业精神,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努力锻造百姓依赖、人民赞同、急难险重时可以战斗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为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贡献新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