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足当下 着眼未来 鄂托克前旗文化产业发展稳中求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1 19:17:41

根据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构筑“一园三区多节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架构,鄂前旗草拟了《鄂托克前旗民族文化产业园启运方案》及《鄂前旗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保障办法》,现已建成文化产业园区1处。截止目前,已入驻园区的商户148户,其中:企业4家,各类民间合作组织5个,个体工商户139户(其中转移农牧民34户),2017年成立了鄂托克前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启动运营鄂前旗文旅农特产品展销馆,2020年启动运营鄂前旗文旅观光夜市,为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旗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民族手工艺品业为重点,印刷广告、音像业、互联网、文化娱乐等竞相发展的文化产业群体。全旗文化产业集中度和聚集效应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了政府调控、文化旅游拉动、园区示范、市场繁荣、整体推进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使文化产业向深层次、高效益、宽领域发展,在发挥文化产业经济功能最大化的同时,更大地发挥其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一是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化功能不断完善,开发建设了5个景区(鄂前旗水洞沟旅游区、马兰花草原旅游区、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城川红色文化旅游区、大汗行宫旅游区),7个红色教育培训点,配套建设了城川红色拓展基地、城川场景式教学馆、红色教育集训中心等一大批项目,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二是特色农业发展逐步推开。形成了以牧户游为主体的家庭文化旅游产业,其中自治区级乡村旅游接待户13户,鄂尔多斯市级农牧家乐典型示范户29户。

三是数字化产业有所发展。数字媒体、数字网络通讯等逐渐兴起,结合“数字鄂前旗”建设,搭建网络交易平台,着力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拓宽产业园生存空间,开展线上产品营销,推动文化产业长线发展。

来源:鄂托克前旗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