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云南姚安县:民生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遭质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22:14:42
对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多年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一些地方,这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隐患,并由此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
           
       “云南省姚安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拖欠我们10位农民工工资25万多元,时间长达数年之久。虽经多年媒体公开报道,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云南省牟定县籍农民工代表李家华等人致函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说。
       我叫李家华,男,出生于1971年8月,汉族,是云南省牟定县凤屯镇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姚安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中标方为昆明邦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体工程中标价为8975万元。经熟人介绍,2015年底,我们找到该公司老板李某,经双方协商后,李某划分了部分附属工程给我们做工,双方也作了一些口头协议,该公司并承诺做好工程后结清各种费用。平时每月公司仅支付农民工基本生活费,达成附属工程做结束合格后,我们于2015年底组织工人入驻工地开始紧张的工程施工。
           
       因该项目为姚安县人民医院建设,属于民生工程,施工中我们严格按照建筑行业标准及建设方、承建方的各种质量标准及要求,认真细致施工,加班加点赶工期。到2016年4月底,公司老板李某没有按时支付农民工工程进度款就停工。后来,李某失踪。到2017年5月份,姚安县有关部门通知各班组到姚安县人民医院,经有关部门向各班组承诺,验收后结清各班组的尾款。最终于2017年7月21日圆满完成了各项附属工程,经昆明邦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公司及建设方等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使用。
       附属工程交付使用后,昆明邦辰建筑有限公司也给我们做了工程结算,公司负责人已在结算清单上签字并盖章。我们10个人的工资总额为363875元,平时该公司先后累计支付了110000元,还欠253875元,至今未支付。
          
       现在工人们天天找上我们的家门向我们要工资,并多次上门威胁,我们的家庭成员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我们平时不敢回家,四处回避工人的纠缠。我们也主动带领工人们依法依规找到当地相关部门和县人民医院反映诉求,并讨要拖欠我们的血汗钱,均无结果。在漫长的讨薪过程中,一些部门相互推诿扯皮、踢皮球,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不重视,数年的欠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该民生建设项目为什么会长期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我们深感质疑。质疑一:质疑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对项目承包方不作为。姚安县卫生和计生局作为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的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中所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质疑二:质疑姚安县人社局执行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不到位,不彻底。未按照国家标准收取承建方不低于3%的工程总造价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致使农民工工资得不到保障。我们在讨薪过程中,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无意中透露,该项目仅收取了20万元的保证金。如此大的项目才收20万元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怎么能保障?质疑三:质疑姚安县有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不重视,长期反映均无结果,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背离。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请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彻底调查,妥善处理此事,及时支付我们农民工该得的血汗钱,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请求相关部门调查审核该项目在招投标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合法性问题,严肃查处并纠正该项目在实施中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以彰显党纪国法的严肃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云南 李家华)

来源:中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