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访石家庄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三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14:40:11
对照“三本账” 当好“排头兵”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市现代省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访石家庄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三平


记者:
去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是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
黄三平:去年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是公安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全国公安机关奋进新时代的伟大篇章。会后,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相继召开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新时代全省、全市公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市委还接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实施意见》。
一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这一中心任务、核心业务,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主题主线,锁定“省会公安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的“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对照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整体工作领先的“三本账”标尺,坚持不懈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矢志不渝抓改革、强科技、夯基础,实现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双促进、双提升”。2019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考核中勇夺第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单位;市公安局党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提升站位、冲锋在前,坚持抢抓先机、精准防控,坚持统筹兼顾、服务大局,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公安大数据全方位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的做法经验还受到了新华社的采访推介。
记者:
石家庄作为省会公安机关,确实是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请您具体介绍下石家庄市公安局这一年来取得的亮点、经验。
黄三平:结合省会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经过一年的奋斗,我们初步形成了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石家庄方案”,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讲,有这样几点: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打赢了系列安保维稳攻坚战。坚持把做好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作为省会公安机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最直接、最现实检验,确立了“三个满意”、“四个提高”、“五个一流”目标举措,研发了安保预警指挥平台,建立了安保现场管控模式和交通保障模式,圆满完成了400余场次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期盼。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原则,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统筹推进各项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实行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带建。同时,广泛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和“智慧平安社区”创建。我市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位居全国32个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名;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指数、对公安工作满意指数和群众安全感指数分别上升4.06、5.62和2.94个百分点。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和涉稳、涉访重大风险,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省会稳定的政治担当,坚持预判风险、掌握主动,坚持侦办维稳、同步同频,坚持精准打击、最大挽损,成功侦办了一批有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及时清除了金融领域“爆雷”,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四是坚持智慧方向,推进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按照公安部“六统一”和“四化”建设原则,依托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对标省厅架构布局,完成了智慧公安顶层设计,初步搭建了大数据平台;智慧交管、智慧社区建设日趋完善;“交管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视频监控智能应用平台”和警用数字集群系统全部投入实战,有效提升了省会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记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使得世界格局面临重大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也遇到新困难,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任务无疑将更加艰巨。石家庄市公安局如果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
黄三平:我们的工作思路,概况为“四个牢牢把握”、“四项重点攻坚”和“四个坚决”。“四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这一重大使命,以省会稳促全省稳、以全省稳保首都稳;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这一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求助、每一起案件中体会到温情关爱、感受到公平正义;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四项重点攻坚”即:在推进基础信息化上重点攻坚,优化警务运行机制模式;在推进数据实战化上重点攻坚,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在推进执法规范化上重点攻坚,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在推进队伍正规化上重点攻坚,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四个坚决”即:坚决维护省会社会持续安全稳定,坚决争创社会治安防控标准化城市,坚决服务保障“三创四建”大局,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确保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石家庄落地、落实,结出硕果。
来源:石家庄市公安局
原标题:《【局长访谈】​访石家庄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