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宜兴公安的成长与收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1 14:04:46

时光荏苒,见证风华。回眸2020年宜兴公安工作,点滴之间浓缩了全市公安机关奋进与拼搏的汗水,每一幅画面都记录着宜兴公安成长与收获的荣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情、保安宁、促发展,他们责任在肩,逆行出征、英勇无畏、破冰前行,他们不辱使命,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同心战“疫” 筑牢铜墙铁壁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全市公安机关义无反顾冲锋一线,用行动践行使命,用付出诠释“硬核”担当。

24小时联勤值守检查车辆总数13万余辆次、检查人数26万余人次... 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输入性疫情对我市造成的损害。

专业警种骨干党员民警组建起疫情防控信息化专班,运用“大数据”进行24小时运作,对每一条涉疫信息逐一研判核实,为一线防控提供精准支撑。

高铁防控组、转运工作组坚持全年常态化运作,从始至终严防死守,坚守安全防线。

守护安宁 交出平安答卷

平安背后,凝聚着全市公安机关的巨大努力。

一个个专项行动,打出了涤荡犯罪的气势!扫黑除恶、“云剑”以及打击涉枪涉爆、“净网”、“猎狐”、禁毒“两打两控”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连续15年保持命案全破,年内再破命案积案5起,抓获命案逃犯11名,省公安厅、无锡市公安局接连发来贺电。

一项项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着平安宜兴的根基——以“智慧安防”为核心,深入推进升级版技防城、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安防校园建设,全方位织密升级版立体防控网。

一场场活动背后,凝聚着公安民警的牺牲奉献——圆满完成各级“两会”、秋洽会、阳羡溪山灯会等系列重要安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护航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公安机关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击涉企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为抓手,坚决当好护航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00余起,抓获嫌疑人132名,为我市多家支柱企业避免经济损失30亿余元,有力维护了全市金融秩序。

持续推动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对恶意逃废、拒执等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查严管,持续净化金融环境。

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做优“微警务”等品牌,相继推出户口、车驾管、出入境等一批便民利企举措,网上预受理、不见面审批等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破冰改革 推进“五项攻坚”

全面推进架构重塑,机制创新,流程再造,以高质量发展“五项攻坚”奋力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荆邑、陶都、荆溪3个警务工作站同时亮相街头路面,打造“1+3+N”巡逻防控格局,将更多优质警力摆上街头路面,有效提高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0余名,服务救助群众3000余人次。

升级改造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4个刑警责任区中队和反诈中心实体化运作,为预防打击犯罪打造了最强大脑,提供了精准支撑。

以派出所改革为推动,进一步优化警力资源配置,135名警力下沉基层,开展智慧社区提亮行动,全面做强基础工作。

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步伐中,各派出所以实战应用为导向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涌现出丁山所智慧警务建设、湖㳇所智慧景区管理,官林派出所“双物联网”,城东所袁桥智慧警务室,开发区所规范化管理标杆等一批样板品牌。

警网融合 激活“末梢神经”

一名网格员就是一名平安哨兵,与社区民警共同守望平安。今年以来,宜兴警方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通过“网格+警格”的融合联动,筑牢我市社会平安根基。

全市251名社区民警、358名户口协管员融入网格,推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公安数据融合共享,高效率指挥网格力量快速处理突发事务,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智慧交通 最美流动警色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百姓出行,是最大的民生。 面对严峻复杂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宜兴交警以“减量控大”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事故预防、排堵保畅、管理创新、服务发展的能力,各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全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5.8%。

在交通管理模式上不断改革创新,结合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属地化改革,逐渐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交管”格局。

立足智慧交通理念,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累计办结案件3100余起,理赔到位标的额4.5亿元,宜兴经验被全国推广。

铁骑勤务的正式启动为交通管理插上机动性翅膀,“智慧巡逻系统”率先应用于铁骑勤务中,实现巡逻过程中警员实时定位、违章抓拍、人车识别,做到了流动缉查布控,并以亮眼的外形、亲民的形象获得了市民的好评,刷新了新时期交警形象。

常态长效 守护文明家园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陶都人民共同的骄傲。公安队伍既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守护者。守护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宜兴公安一直在行动。

城市文明,首看交通,行人、非机动车等小微违法一直是掣肘文明城市管理的难点。今年以来,交警部门依托“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设点查纠和流动整治,常态查处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既提升环境,又温暖民心。针对非法捕捞多发的实际情况,治安部门组织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结合辖区水域实际,逐桥逐岸、逐片逐段明确责任人员,持续开展非法捕捞打击工作。

会同城管、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开展犬类专项治理行动,并逐一与犬主签订《文明依法规范养犬承诺书》,营造规范养犬的社会氛围。

忠诚铸魂 提亮队伍本色

铸魂利剑写忠诚,不负使命展雄风。队伍建设是一切公安工作的根本,也是公安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今年以来,以忠诚教育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丰富政工工作的内容载体,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安保、专项攻坚等实战中锤炼党性,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储小悦、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蹇思宇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年共180个集体、866名个人受到表彰。

坚持队伍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落实队伍思想状况和风险管控综合研判工作机制,健全辅助人员管理制度。

坚持从优待警,落实惠警暖警措施,组织爱警健康基层行、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完善基层所队工作、生活环境,造浓温馨和谐、有人情味的警营文化氛围。

建强壮大先锋队、突击队力量,选拔优秀民警成立“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在安保维稳、为民服务等工作中冲在前、作表率。

实战练兵 “磨砺”过硬警队

今年11月,全省公安巡特警极限训练暨年度练兵竞赛活动在宜圆满举办,作为主场作战的宜兴公安,派出的精英小队在此次实战练兵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练兵、实战练兵。

一支能打善战、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队伍,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近年来,市公安局突出“全警、常态、实战、质效”要素,持续提升全警能力素质,练兵绩效连续多年位列无锡前茅。

加强实战练兵组织推进,举办领导干部实战技能轮训、全警实战轮训、警务技战术小教员、警衔晋升、新民警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2300余人次。

根据基层单位和一线警力培训需求,组建警务实战教官团分批对全市26个派出所开展送教活动,最大限度实现实战训练“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实战”。

人民公安 忠诚为民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

宜兴公安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用实干担当、竭诚奉献

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擦亮平安陶都宜兴的亮丽新名片

(平安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