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警方拘捕戴耀廷等人是依法办案不容抹黑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7 21:53:30
导读

香港警方6日依法拘捕了戴耀廷等53名策划组织实施所谓“35+”和“揽炒十步曲”、实践“瘫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目标的相关人员。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认为,反对派坚持搞所谓“初选”,明显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警方执法合法合理,不容抹黑。

 

香港舆论

 

《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此次执法行动是对香港回归以来积存的深层次问题的一次梳理,扫荡了污泥浊水。国家安全的底线不可触碰,中央及特区政府有坚定的决心及足够的能力维护原则底线,挑战香港国安法必受惩罚,玩火者必自焚。

  

《文汇报》评论文章指出,“揽炒派”不顾一切否决预算案,并非因不同意预算案的内容,而是为了令特区政府停摆、制造管治危机,继而达至夺权的图谋。警方依法拘捕,不仅维护国家安全,而且能让广大市民看清“揽炒派”危害国家安全的险恶居心。

 

《香港商报》评论文章指出,戴耀廷之流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仍然不思悔改,不择手段组织和实施“揽炒香港十步曲”,人为操控“初选”,意在颠覆特区政府和瘫痪香港,涉嫌违法,事实确凿,不容抵赖。警方严正执法,理所当然。

 

《星岛日报》评论文章指出,警方的行动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最强的一击,有关方面不惧压力,毅然出手,显示出强力执行香港国安法治乱的决心。

  

《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出,戴耀廷等人白纸黑字写出如何通过操纵选举夺取立法会过半议席,否决财政预算案及所有特区政府议案,迫使“特区政府停摆”“林郑月娥下台”和“香港社会陷入停顿”,达到夺权变天、颠覆政权的最终目的,足见控罪全部有根有据。

 

香港各界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坚定支持香港警方对戴耀廷等人依法实施的拘捕行动。声明指出,国家安全关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戴耀廷等人策划组织实施所谓“35+”和“揽炒十步曲”,包藏了极其险恶的用心。如果得逞,将对香港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对特区政府的正常运作造成严重破坏,也将成为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绝不能听之任之、养虎为患。声明说,香港友好协进会坚定支持香港国安法的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坚决支持特区政府的果断行动,继续为维护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定、经济民生稳定,确保“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做出不懈的努力。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发表声明表示,对警方行动表示强烈支持,并强调涉案的被捕人士均是罪有应得,警方的相关行动彰显了法治正义和人间正道。联谊会认为,以戴耀廷为首的“揽炒”分子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仍“巧立名目”进行颠覆政权行动,触碰法律底线,挑战中央政府权威,打击特区政府的管治。警方此次拘捕行动正是对“揽炒”分子的严正警示,无论是出于何种借口,但凡触碰香港国安法者都必须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联谊会呼吁对“港独”及“揽炒”仍抱有“幻想”的极少数人,当以此为鉴,尽早认清现实,并悬崖勒马。

 

全港各区工商联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与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戴耀廷等人,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全港各区工商联认为严格坚定执行香港国安法、共同编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险网,才能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安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指出,所谓“初选”的目的是瘫痪香港特区政府管治、夺取香港管治权。戴耀廷等人在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的情况下,无视特区政府的警告,仍然实施颠覆活动,而是次的拘捕行动主要针对戴耀廷等多名组织策划违法“初选”的主犯和参与组织的要犯,体现香港国安法针对有策略及有系统地瘫痪特区政府的极少数人的特点,维护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表示,戴耀廷等人是制造香港乱局、祸港害民的罪魁祸首之一。是次50余名组织及参与所谓“初选”的相关人员被拘捕,是警方国安处依据香港国安法进行的依法拘捕,彰显了法治正义。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认为,所谓“初选”本质及真正目的是“夺取政权十步曲”,旨在夺取香港管治权,甚至指向国家执政党、宪政秩序及国家政治体制,实质是“颜色革命”,涉嫌通过违宪违法方式危害“一国两制”,夺取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危害国家政权、主权及安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说,有关被捕者既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也涉嫌违反香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等,执法部门应对此依法彻查。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相信守护法治的人也会支持警方依法开展调查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安宁。所谓“初选”目的是瘫痪香港特区政府管治、夺取香港管治权,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2条规定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按照香港国安法严肃处理,完全依法行事,非常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说,警方打击的是妄图通过参选立法会、达到颠覆特区政府政权目的的人员,并未侵犯合法参选立法会议员人员的权利,这样做可以确保特区立法会正常运作,可以更好维护市民福祉,希望市民认清真相,共同支持警方依法执法,不要被反对派政客及境外反中乱港势力所误导。

 

2020年7月,在原定于当年9月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前夕,戴耀廷串通组织所谓反对派“初选”,以“公民投票”为幌子裹挟民意,为反对派参选协调造势。香港民建联司法及法律事务副发言人、律师叶俊远表示,香港国安法正式实施不到半个月,反对派就举行所谓“初选”,是公然挑衅香港国安法、挑战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权威。叶俊远说,部分人员用个人办事处、私人店铺用作“初选”,为“初选”提供资金,甚至煽动市民参与违法行为,已经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第22条和第23条。此外,有反对派与境外势力勾结,妄图以所谓“初选”操控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已经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所谓“初选”这种不理会香港社会死活,通过胁迫手段以图瘫痪香港特区政府,通过令社会及所有公共服务瘫痪的行为来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严重违反“一国两制”。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仍有行为者属持续性犯罪。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所谓“初选”的策动者计划通过无差别式投反对票,以胁迫手段瘫痪立法机关,以达到政治目的,导致香港出现宪制危机,从而令外国有借口介入及制裁香港,明显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2条。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说,警方此次执法只针对少数涉及主动组织、策划及实施颠覆国家政权行为的人员,而不是没有组织或实施违法行为的“初选”投票市民。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香港警方6日拘捕行动“对事不对人”,针对的是所谓“初选”一事而非反对派。中央及特区政府早就提出,所谓“初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中的颠覆政权罪,但组织及参与人员不重视有关警告,坚持举行所谓“初选”。拘捕行动可以维护香港国安法的权威及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并起到阻吓作用。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指出,任何人一旦违法都应该受到调查,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香港警方6日拘捕50余名涉嫌组织、参与所谓“初选”的人,完全是依法办案,合理合情合法,绝非反对派口中的警方秋后算账、政治打压和压制合法的言论自由。

东联社—启明新闻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