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购车指南 > 正文

故障灯亮了,车还能继续开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2 15:02:51

汽车故障灯点亮,意味着汽车存在某种异常。那么故障灯点亮的时候,还能不能继续开车?

首先,汽车故障灯点亮是一定要引起驾驶人注意的;其次,故障灯点亮并不意味着汽车就一定不能开了。

汽车故障灯点亮的可能原因

首先,应该区分指示灯与警告灯。有些故障灯仅仅是起到提示/指示的作用,比如提示大灯已经开启,或者定速巡航已经启动等等,并不意味着汽车某处存在故障。

其他的故障灯/警告灯,根据点亮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

1、假故障。故障灯点亮,但汽车本身并没有什么故障。

因为ECU能够识别的就是电压,偶尔的电压波动,ECU也会判断为故障,然后亮起故障灯并记录,但对车是没什么影响的,这种情况只需要用电脑检测仪(OBD设备)消除故障码即可。

2、偶发性故障。故障灯时亮时不亮,故障时有时无。

比如某传感器线束松动,某插头接触不良,信号传递时断时续的情况,就属此类。

3、真故障。故障灯点亮,有时还伴随有明显的故障现象。

汽车故障灯点亮之后应该怎么办?

1、先看是什么故障灯。汽车故障灯种类很多,在故障灯点亮之后,最先做的应该是查看这是一个什么故障灯,代表什么故障,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比如,提示玻璃水没了,那就不要再喷玻璃水,防止损坏喷水电机;或者制动系统警告灯点亮,如果制动力还存在,就要小心踩刹车,谨慎驾驶。

2、是否影响开车。这个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根据自己的驾驶感受来判断。如果开车时感觉到汽车存在比较明显的或者剧烈的故障现象,建议不要带故障行驶,以免对人、对车造成伤害。

3、及时维修。不管故障大或小,带故障行车总是不安全的。一些简单的故障,有经验的车主可以自己动手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必须及早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