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交房即发证!徐州率先实施这个模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1 19:39:04

3月31日上午,在徐州市区凯旋门花园小区门口,市民董继强、李倩夫妇,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郝敬良手中,接过了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徐州市在江苏省率先推行“交房即领证”模式后,实施了省内第一例“交房即发证”。

徐州市民董先生成为省内首名“交房即领证”业主(周杰摄)

早点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不仅是购房者们的期盼,对开发企业也是重大利好。随着徐州率先试点“交房即发证”新政,到今年6月份,江苏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也意味着江苏成为国内首个整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

“登记资料、填写材料,只用了不到10分钟,我就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上午10点,在凯旋门花园小区门口,三期业主董继强同时举起了新房钥匙和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向身边人分享他的兴奋之情。

董继强告诉记者,以前他认为买房子,交了房也会有担忧,要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少则几个月,多的可能要好几年,“现在拿到钥匙,又拿到了证书,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办理现场(周杰摄)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孙吉军介绍,“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孙吉军表示,今年3月19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而徐州早在2019年年底,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的新模式“交e登”服务,率先尝试“交房即发证”,“到今年6月,‘徐州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办理现场(周杰摄)

“交房就领证避免了业主入住后,长时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从而在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产生问题,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重大利好”,华润置地(徐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生权表示,办证的时间越短,就越能节约企业建设成本,今后土地交付当天就可领证,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不仅如此,业内专家表示,交房(地)即发证要求房产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破解了项目审批后监管难的问题,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 马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