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书画艺术 > 正文

山西小伙高中辍学,用一支圆珠笔画出最美中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1 19:52:20

“这不是照片加了滤镜吗?”

“美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细节也太逼真了!”

留言区引来万千网友纷纷点赞的,是一组中国风的山西古建筑画。

《杳冥》

《觉梦》

《式微》

一眼看上去,是不是很像旧照片?

还带着一种时光的朦胧感。

但其实,这是钢笔画的。

这些画都来自于一个人,这个人名叫诸葛清嘉,本名刘凯,1992年生,是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

《昭质》

《快雪时晴》

《浮生》

《乌获》

《残躯》

《云泥》

他给自己起名诸葛清嘉,是因为他老家是山西浮山县的诸葛村。

“清嘉”则出自柳永的词:“重湖叠巘清嘉”,寓意纯净美好。

他说他很喜欢这个名字,大部分的画作里,落款都是“诸葛清嘉”。

《休休焉》

《清敦》清且敦,意清雅浑朴

《断断猗》

其实这不是诸葛清嘉第一次因为绘画而备受赞誉,早在2015年,他就曾因为圆珠笔画而登上人民日报,在当时引发了剧烈的轰动,几乎是瞬间成名。

一支钢笔,一支圆珠笔,在他手下一转,就诞生了无数的艺术品。

正应了那句话:钢笔常有,圆珠笔常有,但神人不常有。

诸葛清嘉正是那个神人。

用圆珠笔作画,本身就是对绘画技巧的一种考验。

“最难得在于每一笔都不可逆,但优点是圆珠笔可以画出清浅的蓝色,我画的时候都是用笔尖,微微擦碰纸面均匀地排线,很考验腕力。”

最初的灵感,其实来源于课本涂鸦。

“小学的时候都喜欢课本涂鸦,没事就随手画两下,毕竟那时候没有专业画笔,手边最常见的就是圆珠笔。”

结果诸葛清嘉发现,圆珠笔出来的效果还不错,自带的蓝色有一种深邃的神秘感,很适合来画古建筑,于是就创作了大量的圆珠笔画作。

大概14年的时候,诸葛开始创作钢笔画作。

钢笔画作比圆珠笔更难,因为钢笔很难画出浅灰的色调。但是越难才越有挑战的价值。

在14年到19年间,诸葛清嘉创作了大概50多福钢笔画作。大部分集中在古建筑上。

《嗅》

“画古建筑,我不喜欢将古建筑画得像是一个景点,那样就脱离了建筑本身,我的画中都是把古建筑单纯地展现出来,通过背景与细节的刻画来营造氛围。”

《时与光》

对于绘画,诸葛清嘉总有取之不竭的灵感,这些灵感大部分源自于他生长的土地。

“山西古建遗存很多,耳濡目染之下,就生出浓厚的兴趣,后来看了一些古籍,就更为入谜,古建筑是千百年来东方美学的再现,它们的历史感太强了。”

《遗直》

除了建筑,他还用钢笔创作了很多人物肖像,这些人物肖像,惟妙惟肖,身上的衣服都富有质感。

比起画作,更像是我们翻箱底的时候,找到了以前丢失的老照片。

《默白》

《画眉》

《孟秋》

《烟》

因为钢笔画作太过于传神,无数人给他留言,说他是绘画界的大神。

但其实,今年27岁的诸葛清嘉,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绘画训练,他笑着说:“我应该算是野路子出身”。

90后临汾小伙诸葛清嘉

他之所以踏上了绘画这条路,全凭着自己的热爱。

“我还没上学的时候,村子里假如有丧事,我爸偶尔会给办丧事的村民们,用白萝卜雕刻献祭用的小动物,我坐在他的怀里看着他,用小刀雕了一个大象,觉得很神奇。”

或许艺术都是相通的,父亲随手雕刻的大象,就勾起了他想学绘画的心。

高中的时候,他选择了辍学,前往大城市工作生活了两年。

“在城市生活后,我发现每个人追求不同,对于我,我只想画画,我如果不画画,恐怕是早就死掉了。画画绝不是非我不可,但我一定是非画不可。”

尼采说:当你知道你为了什么而活,你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当他想通后,就辞职回到农村,拾起尘封已久的画笔,从此“鬻画为生”。

农村生活虽然贫苦,但他怡然自乐:

“我可以花一下午的时候,去观察一个建筑,去观察太阳落在建筑上光线的轨迹。”

最近,他创作出了一大批优质作品。

这一副《俑》,灵感来自兵马俑。这是诸葛清嘉第一次试着用纯粹的水墨来画画,整整画了三天,从人物勾勒到背景涂色,细节处可见心思的缜密程度。

15年开始,诸葛清嘉开始尝试水彩画。

因为他迷上了东方古器具。

“不会放弃圆珠笔画和钢笔画,但是也尝试画水彩画,因为水彩更能增添中国器具之美。”

他之后创作的所有水彩画,都与古器具有关。

画面中的器具做“辟邪”,是有翼独角辟邪。

诸葛画完之后,翻遍了古典书籍,终于在《小窗幽记》中给他找了一个名字:《餐雪含珠》

“清姿如卧云餐雪,雅致如藴玉含珠。”

“辟邪刚好含珠。正如餐雪含珠,又美又傲。”

诸葛还为“餐雪含珠”设计了一个印章草图,整整耗掉三个小时,画出四个小字。

远远看上去,规整如同印章。

这一副也是水彩器具画,是彩绘雁鱼青铜釭灯,又名《云间月下》。

“云间征思断,月下归愁切”

但其实这是一个灯,器具嘴中叼鱼,鱼下放蜡烛。

这一副就是唐三彩了,取名为《昨夜星辰》。

陶器光彩鲜亮,釉彩的光泽是个小考验。

要体现器具的光泽度,就必须抠细节,一层一层上色,不能懈怠。

《马踏飞燕》,这一副不必多说,这是东汉铜奔马,身姿挺拔卓越,诸葛的画,让它看起来有一种玉石的感觉。

诸葛的微博里,也有一副彩色圆珠笔画,就是这幅《独秀》,是他少有的风格。

但是这幅画还是能看出来诸葛画作的精致,浓而艳的红色显示另一番厚厚的凝重,雪色被衬托地很雅致,令人想起冬季的故宫。

诸葛清嘉在15年左右就已经成名,但是他却很排斥“网红”这个说法,他说自己不是网红。

“其实我不很认同成名这件事,路漫漫依然修远,奢谈成名有些太早。

所以,只要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时间,我就知足了,成名那是命运额外的馈赠。”

现在的诸葛清嘉,生活琐碎而平淡:

“很多人好奇我在乡下的生活,其实就是在家画画,外出采风,闲碎琐事,日常种种,就是普通人的日常,没有什么特别。

不过呢,一旦开始画画,可以秒变深沉与睿智。”

绘画对于诸葛清嘉来说,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如果没有绘画,就没有诸葛清嘉。

对于一个出身农村,高中辍学的男生来说,绘画与他之间的关系,就如这幅《冥冥之中》一样:

微弱的烛火、以及想要触碰的一只手。

虽然“少年时的纯真与自由,在恶劣与平庸的现实面前总是很艰辛。”

但是,黑暗里的一束光,就指引了方向。

图片来源:微博@诸葛清嘉 及诸葛清嘉本人提供,感谢诸葛清嘉接受采访,经本人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