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书画艺术 > 正文

甘肃古浪县定宁派出所副所长吴有贤:追寻诗意的栖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20 22:50:37

个人简介

吴有贤,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80年10月,大学本科毕业,甘肃古浪人,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现任职于古浪县公安局定宁派出所副所长;系甘肃省公安文联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武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古浪县美术家协会理事,古浪县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5年,吴有贤入警后成为武威市古浪县公安局的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做过社区民警,治安民警,2019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繁忙的派出所工作中,他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公正执法,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使命。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参与或主办了行政案件102起,刑事案件21起,调解矛盾纠纷47起,救助服务群众31起。在执法活动中,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和手中画笔抒写着自己无悔人生!

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面对每一起警情,每一起案件,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打击违法犯罪,治理社会治安,救助服务老百姓,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有贤利用闲暇时间,用手中的画笔,努力展现正能量、美好善良的精神。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警察无私奉献,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光辉形象。

2014年国画作品《卓玛》入展中央电视台迎春书画展;

2017年国画作品《卫士》获甘肃省公安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三等奖;

2018年国画作品《战友》获武威市政法委建党97周年书画作品展一等奖;

2019年国画作品《向右看齐》获甘肃省公安厅“忠诚辉映新时代,翰墨丹青颂祖国”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一等奖;

2020年国画作品《战友》获“书香警韵新时代”全国公安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优秀奖;国画作品《众志成城》获武威市公安机关“众志成城,抗疫必胜”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一等奖。

初识有贤,是在做金水源民俗馆前期工作的时候。 因为展馆的展品需要,经人介绍认识了这位警营画家,也有幸欣赏了有贤的国画作品,得知有贤用了半年的时间临摹完成了《清明上河图》,遂心生钦佩。

明代学者、画家董其昌说过: “画家以古人为师,已自上乘,进此当以天地为师。 ”这句话强调了“师前人”与“师造化”的先后顺序。 有贤擅画人物,尤其善画古代人 物。 观其国画人物作品落管如神,灵活多变,意明笔透,炉锤灵运,东西兼收,高古之风尽显。 有一种恍若隔世,超然灵动的丰富跳跃之感,又有风清气正禅意浓浓之意。 白石老人说过,绘画不似为欺世,太似为媚世,贵在似与不似之间。 有贤的作品就是在似与不似之间。 他将形象本来的特征向极处夸张,是艺术形象特征更强烈,达到更浓郁的艺术效果,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美。

有贤的人物画有一种闲适的美。这种闲适,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张扬人的本真境界的美。在其紧张繁杂的警营生活中,在这个现代节奏的后工业时代,人们穿梭往来于乱花迷人眼的世间,远离了自然地本性,这种闲适恬淡的心境尤为可贵。有贤的人物画闲适的美,远离都市的喧嚣,旨在表现一种人性本真的美。他画的高士,皆为唐诗宋词里风流淡泊之人。霜天闻鹤唳,雪夜听鸡鸣,得乾坤清纯之气。晴空看鸟飞,活水观鱼戏,识宇宙活泼之机。从他的几尺高士图中,便宛然可见千古高士之心。

顾恺之说过:“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台榭一定器耳,难成而易好,不待迁想妙得也。”人物画是可以迁想妙得的,有贤的人物画某种程度就达到了迁思妙得的境界,代表了作者纯净的胸襟和豁达的气度。他以笔下人物的高雅、脱俗的特点,画出自己的淡泊明志、清润气正和感悟,画出了自由自在的心灵对世界本真的领悟,画出了丰厚的心灵触动时代脉搏。读有贤的人物画,其闲适恬淡的高顾之风,美的让人忘却烦心之事,心平气和,一片空明,返璞归真。他画中的人物表情高古绝非世俗之容,其妙在有诗意,妙在有意境。亦醉亦醒,慌兮惚兮,呈现着无限悠然自得,透露出其超凡脱俗的诗意哲思的心境。

有贤的人物画美在神韵。这种神韵是一种心灵的美,哲学的美。有贤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他的人物画深层底蕴是他的哲思。他喜欢读《老子》《孔子》《唐诗》《宋词》等一些文学典籍,并偶尔创作一些七言和五言诗词。独特的绘画语言,既有创新,又有继承。他经常学习传统绘画笔耕不辍。集古人和大师们的大写意气势、构图与诸家画派的小写意技法于一体,将其迁移到写意人物画中物我合一。

岁月如逝,不能自己。有贤的艺途正处在艺术创造的最佳时期。有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艺术积累,一定会画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重要的是,他有潜力更上一层楼,获得新的突破。我建议,第一,适当扩展题材,使笔下的人物更多样些;第二,在表现人的命运和精神世界这一范围之内,开掘得更深一些。

是警察,初心不忘;是画家,追求向上。祝愿有贤的艺术之路,像这明媚春光中的鲜花一样芳香,在盛世中国大地枝繁叶茂。

作者介绍:窦开龙,男,古浪人,四川大学博士后,兰州文理学院教师。

向右看齐

闲居图

神威图

上善若水

为人民服务

供稿:甘肃省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