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宁阳县刘奉阁:铮铮誓言 书写无悔人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20 09:02:28

他是雷锋的同龄人,半个世纪的行善积德,不是谁都能坚持得下来的。活着一分钟,奉献六十秒,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无限热爱,用铮铮誓言写就无悔人生。他就是已有56年党龄的刘奉阁。

这段影像记录的是2018年3月5日,奉阁志愿团到武警宁阳中队进行慰问演出的画面。开演前,给演出团员加油鼓劲的老人正是刘奉阁。在宁阳,说起83岁的刘奉阁老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说起刘奉阁学雷锋,做好事,这要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宁阳工作的刘奉阁,从报纸上了解到雷锋的事迹,受到强烈震撼。他和雷锋都是旧社会过来的穷苦人,对党和人民充满感情。从那时起,他时时刻刻以雷锋为榜样,把“活着一分钟,奉献六十秒”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刘奉阁回乡照料母亲期间,他义务出工帮助村里修路;汶川、玉树大地震他带头捐款;小区孩子没有人照管,他自费成立“少儿拳剑学习班”。2017年,刘奉阁邻居家的孩子患重病急需换肾,刘奉阁得知这一消息后,带上六千元钱,来到邻居家,给患病孩子宽心,和邻居商量办法。这样的事情有很多很多……人们都说,“刘奉阁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1965年刘奉阁加入中国共产党,56年来,用他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后的刘奉阁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他的“奉献”事业。不知从哪天起,刘奉阁把打扫家属院胡同当成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天天不亮,刘奉阁就开始一天的忙碌,这条胡同,他一扫就是三十年。闲不住的刘奉阁牵头成立了小区居委会,他义务担任小区治安巡查员、红白事理事员、邻里调解员……

几十年如一日,刘奉阁的行为感染了身边许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做好事的队伍。2013年,刘奉阁牵头组建了奉阁志愿团。志愿团成立后,相继创办了县老年大学分校,老年人活动站,成立了夕阳美艺术团。七年来,他们到社区、部队、学校和敬老院公益演出130多场,义务宣讲100多场,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

志愿团有一本《功德薄》,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1000多件志愿团成员做的好事。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志愿团人数已达到280多人。

在他的感召下,志愿团15名同志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了字。如今,刘奉阁老人已步入耄耋之年,青丝变白发,步履变蹒跚,改变的是容颜,不改的是他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他用一颗奉献心,义务为群众服务,贡献着余热,像夕阳余晖一样照亮美好人间。

(记者 范文婷 孙文然 通讯员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