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身残心善肖亚珍:2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公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3 21:42:33

肖亚珍,女,汉族,1976年4月生,群众,中专学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庆荌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执业药师兼医师,曾获评2020年3月“内蒙古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肖亚珍是一名普通女性,也是一名残疾人。面对先后患病的公婆,她一手拄着拐杖,一肩挑起照顾家庭的全部重担。20年如一日,她不言苦累,不言放弃,只是默默付出着,为丈夫免去后顾之忧,为公婆和孩子遮风挡雨,细心守护着这个温暖小家。

不言苦累照顾婆婆

肖亚珍在出生八个月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终生以拐杖为伴。2000年,肖亚珍和丈夫郭影会结婚。由于丈夫是名司机,常年工作在外,照顾公婆、抚育孩子、操持家务的重担基本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2001年,婆婆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心梗,常年服药、打针输液、住院治疗,肖亚珍细心调理着婆婆的饮食起居,给予婆婆最周到的服侍和照顾。2011年,婆婆因患糖尿病多年导致心脏功能衰竭紧急住院。为了不让丈夫和亲人们担心,肖亚珍从不流露一丝畏难情绪,而是坚定告诉他们,自己一个人就能陪床。婆婆全身水肿,呼吸困难,无法下床,吃饭喂水、大小便全部都需要她亲手伺候。在住院的十多天里,肖亚珍拄着拐杖忙不停,买饭、打水、倒大小便……她不言苦、不喊累,只是默默地努力着。同病房里的病人和家属都为肖亚珍竖起大拇指,但她只是微笑着说:“都是应该的。”没有人知道,十几天里她摔过多少跤,她的双膝上被磕出多少块淤青。经过细心的照料,婆婆的病情终于好转,肖亚珍觉得再多付出都是值得的。2016年,侍候了15年的婆婆安然离世。

无悔付出照料公公

婆婆生病期间,肖亚珍的公公在2008年因脑出血偏瘫在床。不管是花费开支,还是照顾生活起居,肖亚珍都缄口不提所遇困难,默默为这个家庭付出着。2019年春季,公公二次脑出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身高仅有一米五,靠着拐杖行走的肖亚珍,再次扛起伺候公公一日三餐、端屎送尿、康复训练的各种重担。公公吞咽功能严重受损,呛水呛饭,起初在一小口一小口地喂时,稍微不对就会喷得她满脸都是,这时,她总会赶忙安慰老人“没关系慢慢吃”。她还特意和丈夫、孩子叮嘱,每餐饭菜要以老人的口味和需要为准,全家都要照顾好老人心情,不能有半点嫌弃。公公经常便秘,肖亚珍就用棉签一点一点帮老人抠出来。肖亚珍懂得医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两度瘫痪在床的老人,现又能下地行走,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在公公眼里,儿媳更比姑娘亲。有时肖亚珍不禁遗憾,要是能有一双常人健康的双腿,一定可以帮公公恢复的更好,但她更知足,自己遇到一位好公公,相处得像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未来还很长,她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面对正常人也需要极大勇气和耐力方能处理好的家庭、事业双重重担,肖亚珍的心里满是感恩,她觉得,自己虽然存有不便,但仍有余力担负起身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的所有责任,身虽疲累但心无遗憾。业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感恩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终身与拐杖“共舞”的残疾人,肖亚珍把命运赠予她的“礼物”当做支点,撬动起不一样的人生。她用爱守护着家人,给予他们最细心、周到的呵护,用坚韧阳光的胸怀为这个家庭撑起一片天。(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 柴忠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