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斯庆巴特尔:践诺守信19载 4000多亩沙地变绿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8 21:21:05

斯庆巴特尔,男,蒙古族,1968年8月生,中共党员,小学学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马什亥嘎查牧民,曾获评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8月“鄂尔多斯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全市防沙治沙标兵、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标兵。

东联社—启明新闻记者柴忠岐据鄂尔多斯市文明办消息,只为一个不能让风沙堵住家门口的小小心愿,斯庆巴特尔许下诺言,誓将4000多亩沙地变绿洲。为了这一承诺,他一干就是19年,他吃过常人不曾经历的苦,受过常人难以承受的累,还曾面对过各种质疑,但这些都成为他践行承诺的阶梯,他矢志不渝,犹如“沙漠拓荒牛”一般,为金色的毛乌素沙漠添上了一道翠绿的生态屏障。

因困励志 誓言改变“沙吃人”窘境

毛乌素沙漠见证了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传奇故事,在鄂托克的大地上也流传着这样一个谚语:这里风沙太大了,小时候常常害怕早上醒来沙子会把家门堵上。

毛乌素沙漠风沙肆虐,流动沙丘每年都会向前推进,过去只要稍有刮风,出了家门眼睛都无法睁开;只要张嘴说一句话,满嘴都是沙子。而生活在毛乌素沙漠腹地,从小饱受土壤沙化困扰的斯庆巴特尔,起初只为一个不能让风沙堵住家门口的小小心愿,于2001年义无反顾地承包了4343亩的沙地,并承诺将其全部绿化。一句话,一个承诺,斯庆巴特尔便开始了“路漫漫其修远”的绿色事业,也书写着毛乌素沙漠绿色的传奇故事。

践行承诺 创造沙漠变绿洲传奇

万事开头难,斯庆巴特尔承包的沙地有三分之二是流动沙丘,绿色植被只有16株奄奄一息的旱柳,种植条件恶劣。他义无反顾投入所有积蓄,开始尝试用种树的方式来固定沙丘以抵制风沙,但由于恶劣的地理坏境和经验不足,大片树木被黄沙吞噬,第一年的植被成活率仅有15%,全家积蓄付诸东流。面对妻子抱怨、孩子不理解,家庭矛盾和树木的低成活率让斯庆巴特尔陷入了低谷,但想到父母也曾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治沙事业,一股干劲重新燃起。为了兑现承诺,他决定外出打工,将家里仅剩的40只羊留给妻子。历时三年,斯庆巴特尔始终牢记着这份坚定的信念,一边打工赚钱供孩子读书,一边学习研究治沙知识。2004年,他返回家乡,向亲朋好友贷款3000元,重新投入到了拓荒治沙事业中,只有小学文化的斯庆巴特尔为了更好地学习种植治沙知识,开始学习使用互联网,并将父母所授的办法与自身所学相融合,采取学习、借鉴、摸索、积累等方式方法不断总结治沙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斯庆巴特尔终于在2005年成功推出了“树草兼种”的植绿模式,并大面积种植柳树、沙枣树、杨树等沙漠适生植被。同时主动向周边农牧民传授、推广,可是大家却纷纷抱着观望的态度,认为在沙漠中大面积种树不靠谱。在质疑声中,斯庆巴特尔的种树事业却越来越有声有色,苗木成活率也从15%逐渐提高到了90%,家人也开始慢慢理解并全力支持他的治沙事业,周边的农牧民也纷纷效仿他的治沙方法。

兑现诺言 继续甘做沙漠拓荒牛

现在的斯庆巴特尔堪称一个地地道道的植绿专家,他凭借着19年的不断摸索和创新,掌握了如何选育树种、如何养护树木、如何布置防沙网等一系列植绿经验。斯庆巴特尔也毫无保留地将治沙经验传授给周边农牧民,让自己探索总结出来的治沙经验发挥更大的作用,惠及更多的农牧民,带动更多的乡邻把家乡建设得更绿、更美、更好。截至目前,他已成功种植苗木18万余株,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4000多亩沙漠变成了绿洲,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现在,斯庆巴特尔每天早晨都要去树林里转一转,回想着这片曾经无际的金黄沙漠,从只是点缀了星星点点的绿色到满眼翠绿,他也感慨万千,而眼前这片绿林就是自己19年艰辛付出的结果。斯庆巴特尔也被家乡的牧民们亲切地称为“沙漠劲敌”“绿色开辟者”。

(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记者柴忠岐 鄂尔多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