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扫黑英雄杨春:用生命铸就忠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2 08:43:16

人物简介

杨春,男,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9年1月23日凌晨,杨春值班时突发心梗,倒在了与黑恶势力决斗的战场上。

2019年7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杨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8月30日,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致敬词

你离开前的48小时,仍审批了74份文件;你主办的宁德扫黑第一案,仅案情卷宗就有160卷;从警28年,只要你在的地方,人民群众就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以胸膛堵黑恶,以脊背守民安,你是中国刑警的杰出代表,也是温暖如春的柔情铁汉。

在大案、重案、要案、难案的处置现场,他从不缺席,担当如铁,总能不负众望。正当他带领着大家向下一起涉黑大案发起决战冲锋时,他却倒下了……

嫉恶如仇,扫黑除恶铸就忠诚警魂

杨春(右)生前和同事讨论案情。(宁德市公安局供图)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杨春担任蕉城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负责指挥、协调、指导全区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和侦破工作。

在侦办以谢某、张某为首要成员的涉黑组织案时,面对受害人和证人不敢提供真实信息的情况,他5次深入村居走访摸排,11次深夜到受害人家中,拉家常、聊政策,彻底打消了受害人的顾虑。犯罪团伙警惕性高,他机智地以岁末年初抓赌为掩护,让涉黑组织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被一举摧毁,66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为将这起涉黑案办成铁案、精品案,杨春带领专案组调查走访群众500余人次,从拟定侦查提纲、梳理侦查思路,到搜集案件证据,全程参与,事事尽心。整个案件共整理了160本卷宗,起诉意见书达3万字,他都一一过目。2018年12月20日,蕉城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全部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不上诉。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宁德市破获的涉黑第一案,也是宁德市历年来侦办速度最快、涉及个案最多的涉黑案件。

一年来,杨春带领分局扫黑队先后受理、核查线索191条,指挥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6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6名。

敢于亮剑,急难险重彰显担当作为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杨春”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信任、一种担当。

2018年年初,“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全面拉开。项目占地6800亩,需要平整土地、整体搬迁安置蕉城区三屿村1000余人,拆迁房屋413幢,坟墓1000余座,任务极其艰巨。

上级点将杨春负责牵头该项目建设的安保维稳工作。当天,他就赶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次日就牵头成立了上汽园区警务室。他叮嘱大家对群众真心真意,工作专业专注,服务贴心用心。在杨春和同事的努力下,三屿村413户群众安心地与当地政府签订了赔偿协议,保障项目按时推进。辖区派出所、园区警务室依法处置各类警情、纠纷96起,查处一批案件,成就了上汽项目从征地到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出厂仅用1年半的“宁德速度”。

攻坚克难,以身作则创造一流业绩

2007年11月任刑侦大队长以来,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0余名,其中破获部督案件6起、省督案件39起,命案破案率达100%。

2016年8月7日,一名男子在公园死亡。就当大家认为死者系被毒蛇咬伤致死、准备结案时,杨春却对现场遗留的情书提出了疑问,嘱咐民警仔细排查。民警从现场的戒指盒等物品入手,发现购买者陈某与死者妻子时常深夜联系。随后,民警又发现陈某购买情书、戒指、针筒、五步蛇毒粉等物品的记录。在证据面前,陈某终于承认其觊觎死者妻子,伪装蒙面持枪抢劫,将蛇毒注入死者体内,制造被毒蛇咬伤中毒死亡的犯罪事实。此案促成国内首例蛇毒检验方法应用于庭审判决,填补了相关领域物证鉴定技术的空白。

在杨春的示范带领下,蕉城刑侦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0次,始终保持“民警队伍零违纪、执法办案零差错、群众评价零差评”。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