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亳州市公安局民警任艳:绽放在扶贫路上的警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1 13:52:02

作为亳州市公安局民警,2014年她来到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与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她就是高炉镇五爱村的驻村队长---任艳,百姓口中的“好闺女”。

扶贫路上,需要一种情怀

“情怀所在,便是脱贫出路所在”,受到党组织任命的任艳,为了服务人民,放弃了与家庭团聚的日子,毅然选择在农村进行扶贫,从此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高炉镇五爱村扶贫工作的重担。

任艳的丈夫是也是一名扶贫干部,夫妻两平时日常交流最多的就是扶贫经验。扶贫路上的警察“夫妻档”,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奉献。

“为民情怀” ,需要亲身践行

扶贫关键在于“为民”,为做到为民,她作为高炉镇五爱村扶贫工作的“驻村队长”,尽快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跟贫困户站在同一战线上成了任艳首要任务。刚来五爱村时,村里并没有多少人认识她,她每天走访10户村户、平均工作10小时,走一万二千多步,只在中午吃饭时进行简单休息,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进行入户走访,一户一户去宣传扶贫政策,查看措施落实情况,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为民情怀”。

不忘初心,心系群众冷暖

扑下身子干实事,初心撑起“半边天”。任艳通过脱贫攻坚动员大会的形式,近距离了解村里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把他们的问题记在本子上,在工作中一一解决。大李庄张素侠因丈夫病逝,陷在艰难与痛苦中一直走不出来,任艳了解情况后,时常给她安慰,还经常为她购买面、油等生活用品,解决她的生活困难。柳叶张贫困户张建,与妻子离婚多年,儿子患有血友病,需要常年吃药,家里仅靠张建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任艳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光伏扶贫,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不仅自己解囊资助,还主动联系其他帮扶人给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张建终于在2016年12月脱贫

目前村里的3户未脱贫户中,有一名正在上初一的13岁女孩尹心宇。小心宇父亲去世,母亲失联,任艳就把她当女儿看待,隔三差五就会去看她,为她辅导功课。在被问到感觉任姨怎么样时,她说“像妈妈,比妈妈还温柔”;问最喜欢的长辈是谁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任阿姨。在一次任艳走访结束时,尹心宇采了一把油菜花送给任艳表示感谢,将自己的不舍投射在花上,花显得格外艳丽。

任艳说:“虽然工作艰辛,但收获满满,心里觉得很踏实,看到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公司现在有了很大改善,多亏了驻村队长任艳。”村里经营香草公司的负责人韩明说到。“要想脱贫,发展产业是最佳途径”,任艳重点扶持香草产业,积极帮助其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设大棚36个,解决3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5人。任艳还通过招商刘小莉工艺品有限公司入助村扶贫车间,充分发挥了扶贫车间的作用,目前带动12户贫困户就业,年增收1万元以上,2019年五爱村集体经济收入24.427万元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任艳及五爱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五爱村已经建设桥涵26座、机井30眼,全面完成了全村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实现了庄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在任艳的计划中,发展产业,帮助更多贫困户和村民就业增收,在2020年完成全面脱贫任务仍是重中之重。

党建引领,聚力脱贫攻坚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阵地建设,任艳坚持将制度上墙,夯实责任,扎实开展党员培训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组织村干部到周边村镇参观学习农业结构调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提高村干部经济发展的意识。坚持组织每月组织党员日活动,集中全村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传达贯彻各级党委政府最新工作精神,三年来五爱村共新发展党员3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名

驻村扶贫,我的无悔坚守

每当任艳走在村里,村民遇到了都会亲切地招呼她,“你在找谁呢?”“小路不好走,你要慢点儿哦!”……在大家的心里,她不是一个驻村工作队长,她就是一个回娘家的好闺女

任艳说:“驻村是我人生中无怨无悔的选择,这无悔来自于被贫困户当作‘好闺女’来看待的支持。”精准扶贫的路上,任艳和许许多多的扶贫干部仍在努力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文字采编:李雨晴

图片摄影:王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