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济南公安网警支队黄镇国:警队的拼命三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04 08:03:12

急难险重,他挺身而出;技术攻坚,他日夜值守;打击犯罪,他雷霆出击;服务群众,他情真意切。济南警界的“拼命三郎”,网络世界的“守护利剑”,他就是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支队长黄镇国。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黄镇国带领战友们硬核出击共同战“疫”,以实干、实绩、实效筑起护卫群众的坚强堡垒,凝聚无形网络空间出彩同心力。

敢于担当:12天只睡50小时,分秒必争与疫情“赛跑”

1.2万、2.1万、2.6万,面对每天外地返济人员的数字变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尽快开展疫情调查登记,迅速掌握全市900余万人口详细情况,作出针对防疫部署刻不容缓。2003年“非典”期间,这就堪称最艰巨的任务,面对今天“新冠”更加严峻的形势,谁能胜任这个急难险重的任务呢?

关键时刻看担当,“必须和疫情抢时间!”这是黄镇国临危受命后的第一句话。沉着冷静的性格和网络专家的学识,使他坚定“互联网+疫情防控”思路,很快拿出上线“济南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方案,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带领大家开始与疫情“赛跑”。一天有多久?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平日里,这稍纵即逝的一分一秒,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变得更加宝贵,他不分昼夜组织分析需求、编写代码、联调测试.....带领民警和技术团队一头扎进“网海”,连续工作48小时火速完成新系统上线。

在他的办公室里,除了一摞摞文件、书籍和几台电脑,最显眼的就是成箱的方便面和火腿肠,他一直吃住在单位,12天只睡50小时,盯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研究登记核查需求、减少群众使用难度、完善系统等等。系统上线后,又带领团队奔波全市各地重点街道、社区、站场、高速口,向一线网格员了解情况,为群众耐心讲解扫码填报注意事项,回到单位再梳理完善收集到的问题。“这种信息化的登记模式太好了,不需要挨家挨户去敲门,减少了聚集风险”、“比我老家的手写登记方式先进多了,省时省力,不用排队”,听到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的肯定,黄镇国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他带领下,系统上线10天就完成了全市防疫登记,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同时,他们还对接市卫健委、工信等部门,会同公安基础支队、人口支队等单位,研发了“易登记核查系统”、“入济人员核查登记系统”、“复工调查登记系统”、“复工调查登记系统”等,共同组成了全市“互联网+”疫情防控平台,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智能化、体系化的平台保障,为疫情物资保障、社区管理调度和生活物资的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善作善为:斩妖除魔,坚守“抗疫”无形战线

疫情防控不仅有现实世界的真实抗击,同样也有网络无形战线的较量。作为济南公安网络警察的领军人物,维护疫情期间的网络安全,打击借“疫”发挥的网络犯罪,责任更重、要求更高。黄镇国说:我们责无旁贷!

疫情来势汹汹,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激增,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制售假劣口罩,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前线抗疫战况这么紧张,怎么能出现卖假口罩的?倘若流入医院,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不惜动用一切力量,挖地十尺也要找出来!”黄镇国按捺不住拍了桌子,部署济南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广泛收集线索。他带领民警连夜研究案情,分析作案手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了一个潜伏我市的犯罪团伙,顺藤摸瓜绘制出涉案人员关系图谱,将8名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打响了网络疫情防控“第一枪”。

风疾乃知草劲,火烈方见金真。随后20多天,济南市公安局掀起了打击涉疫犯罪高潮,网警支队在海量的数据中寻找破案线索,网上网下一体化联动,会同食药环支队和相关基层所队破获了20余起利用网络销售伪劣口罩等防疫物资及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黄镇国说“现在正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网警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痛击网络上的‘妖魔鬼怪’,以网上线索研判支撑网下精准防疫,雷霆出击,以善作善为坚守抗疫的无形战线。”

守土尽责:把网民当亲人,营造网络海晏河清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群众的心,视频、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疫情。当漫天的信息席卷而来时,总夹杂着些许令人惊讶的声音“济南某大厦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6楼已封”,“济南疫情已增长到75人,位列全国第七”,“济南市政府重要紧急通知”……

对此,黄镇国一直强调:“网民关心关注的,正是需要我们重点工作的,要把网民当亲人,帮助了解真相,澄清谣言,安定民心。”济南网警账号接到大量网民信息咨询,对涉疫网络信息,他要求必须第一时间核实真伪,有时还主动到相关部门咨询,逐条逐项与网民互动交流,让大家意识到小小指尖上每一次转发或评论,都意味着沉甸甸的“话语责任”。

他鼓励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俗话说“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网警部门针对性制定了《散布相关新型冠状病毒虚假信息的处理指导意见》,对主观恶性不大的传谣人员,主要开展劝阻,而对恶意造谣、借机牟利和影响社会秩序的,坚决予以依法打击。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黄镇国已是常态,黑眼圈和严重睡眠不足带来的头痛持续了近一个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我的使命。”疲倦的面容、充血的眼晴、嘶哑的声音也掩饰不住他的信心满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坚守是我们共同的选择,能为铸就抗疫盾牌出一份力我感到无尚荣光。”

疫情是试金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疫情也是磨刀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济南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