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传说中的济南大明湖八景,到底在哪?

2020-06-14 17:50:01

来源:

分享到:

说起济南大明湖的八景,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听说过,但这八景具体是哪些景色呢?还是让泉崽一一道来吧!

佛山倒影

在沧浪亭内,立有“佛山倒影”石碑。“鹊华烟雨”是将湖北部的小山收入眼底;而“佛山倒影”则是把湖南岸的群山揽入怀中。最佳观赏时间为春秋季节,新雨之后的晨曦或夕照之时。

丹坊耀日

丹舫指的是大明湖南门内的明湖牌坊。1953年由文庙移来,牌坊上“大明湖”三个镏金大字由清代著名书法家于书佃题写。它飞檐起脊,造型优美,脊上和微翘的檐角上,各饰有脊兽;檐下有云头斗拱,使建筑极富民族特色。

汇波晚照

大明湖的东北隅,有门称北水门。过去,府城众泉之水多从此过,故门也称汇波门。门下有水,门侧有柳,柳将门笼罩,垂入水中,微风徐吹,柳丝飘荡,水皱波纹,相错如锦,夕阳照之,将四周景物染成橘红,画面分外雅致,其景即称“汇波晚照”。

沧浪荷韵

大明湖北岸有一庭园:铁公祠,面山傍水,绕以长廊,湖水穿渠引入亭中。小沧浪亭居园中临湖处。登亭四眺,全湖在目;晴明之日,可见十里之外的千佛山。每逢夏日,池中荷花盛开,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淡粉娇嫩,清香弥漫,给人“沧浪访古贤,荷香绕画梁”之感。

画船烟波

游船是大明湖的点睛之笔。在大明湖各式各样的游船中,最有韵味的当属古色古香的画舫。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烟雨蒙蒙,乘坐在画舫中,荡于一湖烟波之上,亲身入景,才是绝妙。

历亭秋风

距大明湖南岸不远,有一小岛,岛上有亭名历下亭。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唐天宝年间,杜甫与北海太守李邕在此宴饮,杜甫即兴赋诗《陪李北海宴历下亭》。历下亭被称为中华古亭之一,亭周围有名士轩、蔚蓝轩、御碑亭等建筑,古朴典雅,错落有致。

柳岸春深

对于湖边的柳树,历代文人也多有赞咏。如“杨柳巧含烟景合,芙蓉争带露花开”、“草芽随意绿,柳眼向人青”、“大明湖上一徘徊,两岸垂杨荫绿苔”(蒲松龄)、“千条杨柳数声鸥,一片玻璃一叶舟”。

明湖秋月

秋夜在视野开阔的大明湖岸赏月,历来被人视为绝美景色。此时,湖平如镜,清风拂面,柳枝轻摇,荷香浮动,一轮明月渐上中天,清辉似泻,波光飘渺,恍若置身仙境,美不胜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