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香港教育局局长儿子遭恶意“起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8 17:44:37

近日,香港中学文凭试(DSE)出现美化日本侵华历史试题一事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15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果断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取消试题。然而,网上近几日却出现别有用心者趁机披露杨润雄儿子的个人资料,更煽动网民对其进行恐吓。教育界人士对此予以严厉谴责,并要求追究其法律责任。

教育局接连发声

取消美化日本侵华历史试题

△14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发表声明(图源:香港特区政府网)

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试(DSE)中一道历史试题问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至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引起社会极大争议及批评。14日晚,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发表声明称,该试题 “严重伤害了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对此予以谴责并要求考评局严肃跟进。

 

△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召开记者会(图源:香港文汇报)

15日下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召开记者会。杨润雄表示,日本侵华造成数以千万计的同胞丧生,然而该试题的偏颇设计却可能会引导学生偏离客观历史事实,教育局要求取消有关试题,并作适当调整。此外,还将于18日到考评局了解文凭试出题和审批的流程,并检讨现行策划及举办文凭试的机制,确保教育局在文凭试中的监管角色。

教育局局长儿子遭恶意“起底”

各界人士强烈谴责

但是,近日网上却有别有用心者对杨润雄恶意攻击,甚至波及其家人。

有人恶意“起底”杨润雄在海外读书的儿子,将其姓名、学校资料、以及社交媒体信息公开于网上,并出言恐吓称“(国外)有那么多香港人,会认不出你?(出门)小心看路!”相关帖文被多次转载,表面还口口声声强调“祸不及妻儿”,然而实质上却攻击意味甚浓,摆明煽动仇恨,居心叵测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直言,相关恐吓言论极不道德,并反问“历史科试题涉及教育、学术的问题,为何要出言威吓教育局局长的儿子?”他说,如果特区政府官员因履行职务,其家人就会无辜受到连累,“将来还找谁去担任问责官员?” 张民炳表示,这一行为对香港的各个方面发展都造成打击。他希望特区政府对发帖者追究法律责任,不能任由其逍遥法外。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也对恐吓言论予以强烈谴责。他指出,“起底”、恐吓的言论纯属“揽炒派”的惯用伎俩,目的就是为了达到所谓“灭声”效果,只允许社会出现单一观点。他提醒市民应举报涉嫌违法的威吓言论。

17日晚,教育局局长新闻秘书表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尊重任何人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达意见,但对于语带恐吓或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论表示遗憾。此外,教育局昨晚发表题为“历史教育所为何事?”的文章,强烈呼吁所有教育人士反思教育使命,不要让教育专业蒙羞。

综合:香港特区政府网 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