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亳州公安:连续五年命案全破 命案积案绝不放过

文章来源:孙铭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21:51:32

有一种城市,叫平安城市。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 治安好不好,命案破案率是一项重要指标。

据亳州警方消息:近年来,亳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笃定“命案必破”决心,强力推动命案侦破工作。通过充分整合各类力量和资源,创新侦查破案手段和建立科学实效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导侦和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用科技手段提高战斗力,科学谋划整合优势警力,不断夯实命案侦破基础,积极开展命案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现发命案破案攻坚成效名列全省前茅。

2019年度,亳州公安机关坚持“命案必破”信念不动摇,共有命案立案17起,破获17起,破案率100%。每10万人命案发案率下降至0.26,创历史新低,低于全省发案率0.31,远低于全国发案率0.62。连续5年136起现发命案全破。

命案必破是使命

2018年11月17日,蒙城县漆园办事处安驰大道排污管道内发现一具尸体。接警后,蒙城县公安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侦查比对快速查明被害人身份,进一步工作发现王某、马某和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19日上午,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杀害张某的犯罪事实。

2019年9月16日,谯城区沙土镇发生一起投毒致人死亡案件,接警后,谯城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刑侦人员连夜开展毒化分析与调查取证工作。初期,犯罪嫌疑人并不明确,专案组通过3天3夜的走访摸排,确定了与被害人有突出矛盾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随即对嫌疑人开展审查审讯工作。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作案经过,在侦查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讲法律、讲政策攻势之下,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对被害人投毒的犯罪事实。至此,谯城分局历时不到72小时,成功破获“2019.9.16故意杀人案”

现发命案的迅速破获及时消除了案件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同时充分彰显了公安民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有力证明了我市公安机关刑侦队伍这把“尖刀”在破获大案要案过程中的突出作用。

连续五年实现“命案全破”,这样成绩的背后是亳州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打造平安药都的信念和担当。

不仅连续5年实现136起现发命案全破,一件件发案10年、20年以上积案也相继告破,东躲西藏,在外逃多年“洗白”身份的嫌疑人纷纷落网……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正义不会缺席

为深入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亳州公安机关展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近日,亳州警方成功抓获杀人潜逃20年的邓某

2000年3月12日,亳州利辛汝集镇村民李某被李某文、邓某等人殴打,当场死亡。李某文被抓获判刑,但本案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邓某潜逃。

二十年过去了,警方从未放弃对本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

“守护平安—2020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利辛县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小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分析出我省宿州市一男子与本案的嫌疑人邓某高度疑似。攻坚行动小组迅速赶赴宿州市,并在宿州当地公安的大力配合下,通过连续三昼夜的侦查,于2020年4月23日,在宿州市将邓某成功抓获。邓某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邓某交待: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已把杀人的事情忘记。

嫌疑人忘记了罪行,但是侦查员们没有没有忘记,得知该案破获,案发时的年轻侦查员,如今利辛县公安局旧城派出所所长贾文峰难掩激动之心:“当时受客观条件限制,没能抓住这个嫌疑人,这二十年虽然单位变换,岗位调整,但这个案件在我心里一直像被一块石头压着,放不下,知道这个案件破获了,感觉自己欠的账还上了”

▲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

2001年9月7日晚,利辛县巩店镇车寨村柳庄村民报案,村民柳某一家四口被人捅倒,致两人死亡,两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吴某逃离现场。近二十年来,利辛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松对嫌疑人的追捕。

2017年侦查员发现了山东省龙口市的一名叫“张勇”的男子与吴某体貌高度相似,侦查员即刻驱车1000公里前往山东省龙口市进行摸排,但因龙口市系海港城市,外来人口多,居住环境复杂,对“张勇”可能隐藏的地区未获取到有效信息。此后,侦查员保持与当地警方联系,不断搜集相关信息。

2020年3月19日,根据当地反馈信息,“张勇”近期多出现于龙口市东莱街道附近,专班成员当即连夜驱车赶往龙口市,在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配合下,发现“张勇”隐藏在龙口市东莱街道沁园小区南区。最终,将其成功抓获。“张勇”到案后拒不供述其真实身份,专班成员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反复较量,“张勇”最终承认了其就是潜逃20多年的命案逃犯吴某

知晓公安机关破获了二十多年前的命案后,当时案发现场居住的群众更是对公安工作大加肯定和赞赏。利辛县群众赵某说:“这个案子发生后在我们这里引发不小的社会舆论,大家产生了畏惧心理,对社会治安状况也是十分担忧。如今案子破获了,说明公安机关是有能力维护社会治安,有能力保护我们人民群众安全,有能力打击违法犯罪的,我们心里踏实了。”

▲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

就在2020年3月19日同日,涡阳县公安局也成功侦破一起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永、宋某孝和陈某界。

案子要从1999年11月24日一个深夜说起,一辆红色昌河出租车被抛在花沟镇赵庄西地,出租车司机滕某被人杀害,案发后,涡阳县公安局虽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但此案久侦未破。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专案组侦查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当有专案组成员退休的时候,都会再叮嘱年轻的侦查员,这个案子成了每一位退休侦查员心中的结,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通过二十余年几代刑侦人的坚持不懈,2020年3月,专案组研判锁定花沟镇居民赵某永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刻实施对犯罪嫌疑人赵某的抓捕行动,赵某永于3月19日被民警抓获。赵某供述当晚伙同“世界”、“小孝”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公安机关乘胜追击,至3月20日,犯罪嫌疑人宋某孝、陈某界先后被抓获。

该案的成功破获,感触最深的还是被害人家属,美满幸福的家庭,因为家人的被害彻底改变。在得知该案破获,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被害人家人都喜极而泣,压在心里二十余年的情绪总算得到释放。涡阳县“11.24”案件受害人家属彭某说:“苦苦等待了二十余年,年幼的孩子都已成家立业,终于可以告慰亡灵。”

▲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界

亳州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履行“命案必破”的庄严承诺,以忠诚智勇铸就平安药都,以清正为民保障亳州安宁。(记者 孙铭)

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