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登祝山礼敬土地”民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4-05 06:22:36

 

4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由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登祝山礼敬土地”民俗文化活动在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的祝山成功举办,“汉武帝禅肃然山遗址”碑揭幕仪式和祝山文化之“汉武帝禅肃然山遗址”专家研讨会同日举行。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泰安市祝山石大夫文化研究院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出席活动。

 

▲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知一在活动中致辞

据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知一介绍,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传承和发展几千年来崇敬土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当代人敬畏土地和保护土地的意识,宣传新时期的土地保护政策。在整理和发掘古代“崇拜和礼敬土地”的传统民俗文化基础上,研究会拟于每年的清明节在岱岳区祝阳镇举办“登祝山礼敬土地”民俗文化活动,并力争将其逐渐形成“清明登祝山,大地保平安”的新民俗文化现象。

 

▲活动由研究会副会长宋昌华主持。

 

▲研究会特聘专家、泰山石刻文化研究院院长袁明英宣读礼敬土地文书。

 


 

▲研究会副会长、泰山石敢当文化园文化总监李船五领诵《清明登祝山礼敬土地民俗文化活动颂词》

 


 

▲活动简朴又隆重,充满仪式感,让参会人员领略中国古人崇拜土地、敬畏土地和珍惜土地的文化和情怀。

 


 

据司马迁《史记·封禅书》记载,汉武帝于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下诏东巡泰山。首次登封泰山后,下山东行即到达古肃然山。在这里禅地完毕,直接向正南行到达奉高城。肃然山即今天的祝山。

泰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袁明英、李宗保和会长周知一、副会长李船五共同为“汉武帝禅肃然山遗址”碑揭幕。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

碑额由泰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倪和军(祝阳籍)题写。

 

 

 

 

 

 

 

 

活动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又来到祝阳镇岱岳山谷酒庄举行了祝山文化之“汉武帝禅肃然山遗址”专家研讨会。大家热烈讨论了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在祝山祭祀土地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祝阳镇如何保护、传承和高质量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献计献策,为祝阳镇如何发展文旅产业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供稿:黄玉香 摄影:张子秋)

附:

《清明登祝山礼敬土地民俗文化活动颂词》

盘古开天,初辟鸿蒙。天地交泰,岱岳岱宗。

不辞细土,能成其大。屹立东方,与国咸宁。

使理群生,配天坐镇。气通帝座,天下太平。

三皇五帝,七二君王。封天禅地,人神之功。

皇天后土,天精地精。阴阳孕化,气运尘成。

尘有玄道,精微合聚,乾坤有序,渐始初生。

厚德载物,土地之母。山川秀美,万物生灵。

生生之类,其中人立。抟土造我,东方文明。

汉武大帝,诏号元封。浩荡西来,奉高古城。

肃然祝山,单椒圆麓,泽之圜丘,一脉永宁。

登封泰山,升禅肃然。报天之功,报地之功。

神鼎传芳,四海宁谧。万寿无疆,福泽苍生。

甲辰龙年,天地清明。万物生长,春意融融。

祝山之阳,礼敬土地。虔心祈愿,神鼓传声。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民族复兴,天下大同。

(李船五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