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安徽医科大院感专家马红秋:白衣天使“守护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30 21:13:38

(中间为马红秋)

“我们相约的话,疫情结束以后,请马医生经常性的到我们武汉市第九医院来看看……”

说话的是武汉市第九医院院长刘明瑜,他口中的马医生,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感专家马红秋。“因为我们是个综合医院,传染病管理这一块的话就是缺乏经验的,马医生过来以后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总说我们院感的这些专家是我们医护人员保护神。”

时间倒回两个月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家卫健委从全国紧急抽调了十名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支援武汉。2020年春节,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过年的马红秋,就这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成为我省逆行支援武汉的第一人。

高铁上,马红秋抓紧了解对接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的情况。这是武汉市青山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重症患者的比例最高时达到70%。由于医院没有传染科,从人员配备到硬件设施,都无法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防护用品严重匮乏、交叉感染风险极高……越是了解,马红秋的心就揪得越紧。“当天到了在武汉的疫情指挥部,因为我到的是晚上,他们就说在指挥部休息一夜。我没在指挥部休息,就连夜到对接医院了。”

马红秋对自己说,现在的每一秒,都很珍贵。

为了摸清医院感染防控的现状,她辗转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做调查摸底;为了找到感染风险点,她穿上防护服,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高风险场所”现场查看。她把吃饭、睡觉的时间压缩到极致,白天看现场,晚上理思路。

到达武汉仅48个小时,马红秋就拿出了针对医院感染防控的22条综合建议。之后,她又陆续提出过三次建议,并指导医院制定了十多项感染防控的制度。马红秋:“分了四次给他们综合改进的建议。第三次给他们综合改进建议之后,我(心)稍微要放下来一点,非常高兴的看到诊疗有序了、环境整洁了、没有医务人员新的感染病例了。”

除了武汉市第九医院外,马红秋还参与了武汉市青山区所有临时增设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感染防控指导工作。最忙的时候,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原来的工作忙碌,但是没有这一次的压力大,就是医疗服务的人员、住院的患者时时刻刻都在可能被感染的环境中。不停的有问题,不停的要针对问题有改进的方案。”

在医院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马红秋还亲自参与到医院消杀工作中,在她的鞋上、裤腿上,都留下了消毒水星星点点的痕迹。

高强度工作加上巨大的压力,让马红秋开始出现心慌、失眠的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拒绝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提出的回家休息的建议,选择一边治疗一边工作。

专业、严谨、细致、认真,这是刘明瑜对这位来自安徽的院感专家的全部印象。最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武汉生活了两个月的马红秋,没有因为生活上的困难向他寻求过一次帮助。刘明瑜:“马医生很低调、很务实,来的时候是一个人静悄悄的来,来了这么长时间,没有给我们提一个要求,总说不给我们添麻烦。病人太多,物资也不够,那段时间太忙了,没照顾好她,在这个地方,我们也对她表示歉意。”

(右三为马红秋)

如今,疫情平稳,武汉市第九医院已经恢复正常的诊疗秩序。马红秋在临走前,还留下了一份礼物,那是《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工作期间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的建议》。

“结合马主任的建议,做好院感的防控,所以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医护人员感染的并不是很多,更没有医务人员感染去世……”

刘明瑜用“生死之交”四个字,来定义武汉市第九医院和马红秋的友谊。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正是一个个和马红秋一样的院感专家,如孤胆英雄般只身前往武汉,用敬业和专业,共同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筑起了一道病毒防火墙。

来源:安徽之声记者 吴晶晶、许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