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吉林医生林风武:我会珍藏在武汉查房的医疗表格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4 13:08:23

4月2日,城市晚报刊登了吉大系支援武汉所有医护人员战地照片。在那份12版的特刊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林风武医生是最有记忆点的一位,鼻头上贴着的创可贴,让这个白衣战士显得有些孩子气。

事实上,从2月7日随吉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到3月28日返回长白山休整,鼻头上的这个反反复复的冻疮伤口,一直困扰着林风武,“怕感染、怕掉队,怕因为自己出了问题,最后反而成了累赘。所以每次进隔离病房,都需要弄个创可贴贴在鼻子上。”

4月12日,离家66天的林风武安全回归,很舍不得在一起两个月的医护战友们,但又必须放下怀念,尽快走上正常的工作轨道,“我是搞胸部微创、胸腔镜的外科医生,很多病人出于信任一直在等我回来给他们做手术,不能让病人再等了。”

疫情面前,他扛起了医生的担当

林风武到达武汉的时候,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候。2月初,不光是武汉,全国也都陆续增加了很多病例,“我们医院主要是负担吉林省的重症,所以我们医院的人手也出现了一些短缺。我所在的胸外科从解剖、病理生理、诊断、治疗和呼吸科、重症科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这次来武汉支援,我们科就派出6名医生。”与所有的家庭一样,对于去武汉支援,林风武的家人也都充满了担心,但是无法反对,家人都明白国家有难人人有责的道理,尤其作为医生,疫情面前必然责无旁贷。能做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和平凡人的家属,包括林风武83岁的老母亲,所有人都充满欣慰和自豪。朋友们更是以他为荣。“出发仪式的时候没有让家人送行,害怕家人的眼泪,更怕自己流泪。”

2月7日晚到达武汉,队员们躺到床上休息时已是2月8日凌晨了。“感觉脑袋昏昏沉沉的,既疲惫又有些因为担心和紧张引起的兴奋。那时武汉的形势很严峻,机场和街道冷冷清清的,感觉自己和队友们都很悲壮,谁都不是钢筋铁骨,谁都不是百毒不侵,前路扑朔迷离。”林风武坦言,当时脑子里想的就是横下心来给自己打气,工作总得有人干,既然来了,就把工作干好,尽量能够不感染,安安全全的。“至于未来怎么样,什么时间回去,脑袋里头都没有这根弦儿,怕也没用,豁出去了,交给命运了。”作为医疗组长之一,每次查房林风武都要带领组内医生一起进出隔离病房,互相监督帮助穿脱防护服。“就像行军打仗,冲在前头的未必挂彩,躲着的也不一定不中弹,战友们互相配合,一起冲锋。”

3月27日,林风武所在的疗区病人治愈清零。“我们没有病人转移到其他的病区,或者移交给其他疗队,我们都是治愈清零的。”收治59个病人,治愈率92%,林风武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创造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最高治愈率。

湿冷的武汉,暖暖的武汉人

2月初的武汉,多云且湿冷。“刚到那几天真是难熬,宾馆里没有暖气,也不能用空调,虽然医院给配备了暖宝,也是杯水车薪,天天穿着厚厚的衣服睡觉,真害怕没被病毒撂倒先被感冒撂倒了。刚去的时候,正是武汉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后来慢慢配齐了电热毯……黄陂区政府又给医疗队配备了电暖器。尤其是电暖器的到来,幸福指数提升了一大截,室内温度提上来那一瞬间,感到很幸福,很温暖,对抗疫情的信心也更足了。”

对于林医生来说,很多的温暖来自隐忍乐观的武汉人。去武汉之前,从媒体、朋友圈上,知道有很多病人没有办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也有很多人是全家感染,甚至有的家庭支离破碎。直到林风武真切地接触这些病人时,武汉病人的隐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怨声载道,也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气急败坏,都是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并表示理解,对我们到来充满了信任。这不是一两个病人的事情,这是整体的武汉人民的修养和底蕴所致。”

有些病人至今让林风武印象深刻。“我们给一个病人做咽拭子,他就问能不能不摘口罩儿。后来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你看我如果摘了口罩儿,我要打喷嚏,不就增加你们的感染吗?’”从病人那儿逆向传输过来的关心、关爱,让林风武瞬间泪目。感动还来自一群乐观开朗的大妈,“当我们告诉她们核酸转阴,病治好了,大妈主动过来给我这个男同志一个大大的拥抱,要一起合个影,她们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趴在你肩头……”

“组里有个病人知识面特别广,关于新冠肺炎的发生机理、用药、新办法……他门儿清,每次医生查房都会被他问各种问题,整个病区的医护人员都对他很了解。” “我觉得这是好事儿,促进我们去提高对这个病的理解和治疗能力,因为跟他沟通顺畅,治疗也能获得他更多的支持、配合,这个病人后来恢复得非常好。”

提起疗区里那些可爱的武汉人,林风武如数家珍,“武汉疫情持续见好是我在武汉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我们的病人陆续出院了,让我感觉没白来,很有成就感。”这次从武汉回来,林医生带回了查房时用的医疗表格,“上面是我们组收治接触所有病人的情况,名字、核酸阳性阴性情况……到武汉去的这段工作,它代表了我们在武汉最主要的内容和经历,是去武汉的意义。我会把它一直珍藏起来。”

真好,武汉这个城市开始复苏了

“4月8日,武汉重启,我在电视上看了,真美啊!”如今已经回到长春的林风武,还会时时关注武汉的消息。“越是特别时期,越是会产生特别的感情。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在那儿生活工作了两个月,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不言而喻。”

林风武现在还记得第一次看到驻地楼下行人变多了时的惊喜!“就是从那一天开始,驻地楼下以前空无一人的街道,突然间行人多了、环卫工人多了、车辆也多了……我就感觉到这次疫情好转了,这个城市开始复苏了,一天比一天好!武汉好了,我们也就可以早点儿回家了。”

但真的得到要从武汉往回撤的消息,却又不舍了。“吉大一二三院是国家抽调选派的,是要留在武汉继续工作的,我们都做好了继续工作一段时间的准备。突然间说要分批撤离了,给的准备时间还很短。既有点儿高兴,因为要回家了,又有点意外,感觉似乎还有什么事情没做,还要再好好看看工作了两个月的中法新城院区各个角落……”

“虽然这次疫情对武汉来讲是个灾难。但湖北和武汉的居民们,绝处求生,非常充分地展示武汉的精神面貌和历史文化资源。”林医生说,他坚信一个地区居民的文化底蕴、道德素养决定了这个地区发展的后劲和动力。“湖北和武汉具备了再前进一大步的各方面的因素和条件。相信在未来,武汉肯定会往前迈一大步,跻身到更高层次城市行列当中,而且会影响到整个湖北省其他各个城市。”

亲人说:

工作让他快乐而充满激情

我家林大夫非常正直善良,有些倔强,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工作中的他,快乐而充满激情,他是把胸腔镜当做艺术来做的。为病人付出一些,辛苦一些,他从没怨言,治好病人会给他带来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次需要他去武汉支援,同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都知道其中的风险,但是为武汉出一份力是国人的心愿,也是我和婆婆、孩子以及所有家人的心愿。听着他和我们分享在武汉救治病人的情况,如同我们人在现场,有种心愿得偿的激动,更以做他的家人为荣。

——林风武妻子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朴松莲 受访者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