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薄秀花:从“杏林妙手”到“民间大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7 19:43:42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2020年初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硬战中,始终涌动着海外侨胞的身影。他们有的出钱出力,将一批批急需医疗物资运抵国内,有的及时了解国内信息,向世界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主任薄秀花,就是这支海外战“疫”大军中的一员。多年来,薄秀花不但致力于中医在塞尔维亚的传播,还成为一名民间友好使者,为中塞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薄秀花在塞尔维亚行医多年,扩大了中医在当地的影响力。

拳拳爱国心

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远在塞尔维亚的薄秀花一直密切关注着,她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顽强精神所感动,为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言一行所感动……家国情怀在她的心中激荡,“祖国母亲是我们海外侨胞的强大后盾,国家有难,我必竭尽所能。”薄秀花说。

针对国内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薄秀花积极联系,最初预定的10万只N95 医用口罩,由于货源少、需求大,没有顺利拿到。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开始了口罩扫货行动,每天都到贝尔格莱德的药店、超市购买口罩,每一处都不漏下。甚至两次开车 ,每次往返6-7个小时,到靠近马其顿边界的城市,一家店一家店地询问。最终以10倍于平常的价格,抢到 1万多只医用外科口罩。由于受疫情影响,飞往中国的航班全部暂停,绿色运输通道关闭,物流服务屡屡受阻。几经周折,她才找到一家快递公司,统包价格,运费比平时上涨了15倍。2月15日,这批医用口罩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经转俄罗斯,于2月20日抵达中国,送达山东省立医院等单位。

▲薄秀花在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为患者治疗。

除了捐助医疗用品,薄秀花还及时通过国外主流媒体,讲好中国人民携手同行、共抗疫情的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为此,她应邀两次到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做节目,讲述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采取强有力举措,全力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以及中国各地各部门群防群控、无私捐助,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同时,她也详细讲解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赢得了塞尔维亚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传播中医美誉

2001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并留校工作的薄秀花,应贝尔格莱德红星足球队的邀请,来到位于巴尔干地区的塞尔维亚,成为这个欧洲知名足球俱乐部的一名中医队医。从那时起,薄秀花就在塞尔维亚开始了弘扬中国传统医学和优秀文化的努力。

▲薄秀花与塞尔维亚前外长、前世界联大主席武克·耶雷米奇。

依靠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和深厚的中医专业素养,加上山东人敢闯天下、敢为人先的品格,薄秀花和她创办的中国中医诊疗中心逐渐在塞尔维亚扎下了根。来自中国的针灸、按摩、拔罐等治疗手段,也逐渐成为当地人治疗疾病的选择。一传十、十传百,位于贝尔格莱德的这家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不仅在塞尔维亚声名鹊起,也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2005年,巴勒斯坦前安全部部长达赫兰慕名来塞尔维亚请薄秀花为他治病。当时达赫兰病情很重,曾去过很多国家,找过很多名医治疗,均无疗效。当时的薄秀花感到压力很大,但一想到这是一次弘扬祖国医学、扩大中医影响的绝好机会,她还是迎难而上。经过她的悉心治疗,达赫兰的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一系列的巩固治疗后,达赫兰恢复了健康。从此,达赫兰成为传播中医的使者,通过他的宣传介绍,薄秀花还先后为阿联酋、黑山等国家的几位领导人进行诊治,扩大了中医学在海外的影响力。

▲薄秀花为“中塞友谊大桥”建设做出贡献,揭牌前留影。

“我的朋友中有政要和明星,也有很多当地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每次对我竖起大拇指时,我都非常自豪。我知道,他们对我以及对中国传统医学的认可,便是对中国的认可。”薄秀花说。经过她治疗的病人们都会自发地向更多人宣传中医,宣传中国文化,宣传中国人的友好形象。

在塞尔维亚工作多年,薄秀花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和赞誉。他们口口相传,使得中医广受欢迎,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希腊、波黑等国多家媒体都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医生进行了采访,报道了中医对疾病的神奇疗效。2011年,薄秀花被塞尔维亚列入当年《塞尔维亚33位年度名人榜》一书。

▲薄秀花与巴勒斯坦前安全部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

中塞友谊的桥梁

薄秀花不仅是一位“杏林妙手”,还时常扮演“ 民间大使” 的角色。2010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塞尔维亚承建的跨多瑙河大桥举行奠基仪式。凭着与塞尔维亚政要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薄秀花积极协调中塞双方在这一项目上的对接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展发挥了民间外交的作用。这座横跨多瑙河的“中塞友谊大桥”,如今已成为塞尔维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塞传统友谊的见证和延续。

2011年,薄秀花当选为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作为一名委员,她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和荣誉,也感到更大的责任。她决心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民间外交作用,为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中医学推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我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华人,但常怀报国之心,为中国与塞尔维亚两国的友谊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的责任和荣耀。”

鉴于多年来在民间外交舞台所发挥的作用,薄秀花受到中塞两国的充分肯定:2012年, 受全国人大华侨委的邀请回国访问;2013年,作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海外列席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为祖国繁荣建言献策;2016年,荣获巴尔干地区21世纪最佳杰出女性奖;2017年,当选为山东省政协海外工作顾问。目前,她还担任着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一职。

2017年8月31日, 薄秀花民间外交大使的事迹登上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简报:“薄秀花旅塞17年间,通过中医针灸治疗,与塞尔维亚政界高层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关系……”

薄秀花表示,作为一名在海外的中医工作者,希望能在海外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中医诊疗技术和文化,让中医越来越多地受到外国人的认可,也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能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履行好在关键时刻发挥民间外交的特殊作用。

来源:《走向世界》

文字:刁艳杰

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