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你离风光摄影大师或许就差一个“减光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2 08:29:32

这两天后台有人问:五一期间去尝试慢门拍摄,但怎么拍都是过曝的,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

这个问题在拍摄慢门题材的时候是很常见的,特别是在光线条件好的晴天拍摄慢门题材,不使用“减光镜”,照片大概率会出现过曝的情况。

一、为什么会出现过曝的情况?

下面给大家举个例子说明:

下面这张照片参数为“快门速度:1/25秒  光圈:f/11  ISO:200  ”这个参数来拍画面曝光是正常的,丝毫没有问题,但是这种效果很普通。

我想要让喷泉呈现出动感效果,湖面如镜面一样。此时我会用慢速快门来拍摄,因为快门速度慢了,画面曝光会增加,所以我需要把光圈调小,感光度调到最低,以此来保证画面的曝光。

我把参数调为“快门速度:2.0秒  光圈:f/22  ISO:100”,快门调慢为2秒、光圈调小,感光度降到最低,画面还是过曝了,如下图所示:

这个时候已经无法靠调整参数来获得正常的曝光了,只能靠使用“减光镜”来减少画面的曝光。

下面照片参数为“快门速度:2.0秒  光圈:f/11  ISO:200”,快门速度维持原来的,把光圈调大了,感光度增加了,按理说画面会更加过曝,但画面没过曝,因为我使用了“减光镜”。

二、什么是减光镜?

减光镜顾名思义就是减少光线进入相机,在拍摄慢门题材时特别适用,原因上面的列子已经讲明了。

不过一些风光摄影师觉得这玩意儿会影响画质,所以选择不用,选择通过后期堆栈合成或者通过包围曝光来实现,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两样都不如一块减光镜来的简单直接,特别是对于经常去户外拍风光题材的人来说。

减光镜的等级有整数、小数两种标注方法:

ND1000 = ND3.0,可以降低10挡快门速度(1/1000秒降低到1秒)

ND8 = ND0.9,可以降低3挡快门速度(1/1000秒降低到1/125秒)

大家对照下面这个表就非常清楚的了:

再用照片给大家展示一下:

没有使用减光镜:

ND4:

ND8:

ND16:

ND32:

ND64:

ND8、ND16是较多人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特别是经常外出拍风光题材的摄影师更应该知道自己该选几段的减光镜。

未使用减光镜快门速度:1/30秒

使用减光镜快门速度:1/2秒

三、减光镜使用方法

①使用三脚架

这个肯定是要使用三脚架的,把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这是第一步。

②参数设置

基本用手动挡(M档)或者快门优先(TV档)来拍,感光度设置到最低,光圈用中小光圈,根据情况来调,快门速度根据自己需要的效果来调。

③先构图和对焦

如果装上了滤镜无法对焦,那么你可以先构图和对焦,然后再状滤镜。对焦这大家可以使用手动对焦,让对焦的位置不变。

④状滤镜

将ND滤镜安装到镜头上,然后释放快门。

⑤尝试不同曝光进行拍摄

查看拍摄的照片,根据情况更改光圈,ISO感光度和快门速度,直到获得想要的效果为止。调整曝光补偿(+/-)以根据需要使其更亮或更暗。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大家有什么这方面的经验,可留言与大家分享。